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与人文学院]李思瑶:人文学院的诗酒年华

2015-09-18

作者简介:汉语言文学2011级本科生,2015届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优异论文(TOP1%)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继续读研,喜欢诗歌和远方,更爱回忆和故人。



2011年,我拿到了交大的免试直推名额,在申报专业志愿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犹豫,我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很久以来,充满人文气息的校园是我渴望拥有的大学生活空间,四年前那个暑热难耐的九月第一次走进学院,心情瞬间平静凉爽下来。


学院一直是安安静静的,干净整洁,一股若有若无的书香在清凉的空气中荡漾。二楼沙发区常年摆放着绿色植物和盆花,阳光从窗口透进来,仿佛一个惬意的小花园。写毕业论文的那段时间,时常在下午和指导老师汪云霞老师坐在这里,讨论论文,也聊聊生活。大一的时候,系里的前期导师制让我们与老师有了除却课堂之外的接触。那时春光正好,汪云霞老师与我们四五个同学围成一圈坐在东中院后面的草坪上,讲加缪讲萨特,讲我们所感兴趣的作家和书籍,阳光温柔地笼罩着我们,人和景似乎要化在春天里。到了大二,导师制延续下来,姚旭峰老师带我们去上海博物馆参观宋元明清画展,一边观看一边给我们讲解,教材上的知识点在此得到了有趣的延伸。我们有旧文体写作这类课程,在课堂上交流自己创作的诗词歌赋,评选佳作。虽然课堂上并无曲水流觞,却在同学们的诗作看到了他们心中的美好,陌上花开,秋雨梧桐,几番闲绪,文人意趣。我想,中文系的人就该是这样的吧,在从容的时光里不紧不慢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思考着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敏锐地感知大自然的微妙变化,懂得欣赏良辰美景。中文系给了我一片远离功利的净土,让我不那么早地去钻营今后的出路与毕业后的工作薪资,而是告诉我戒骄戒躁,告诉我这个世界除了现实的一面还存在诗意的一面,在那里能够获得精神上的至美体验。“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我向往的教育氛围与方式,当我们坐在春日的草坪上畅谈文学的时候,当我们在毕业典礼上深情齐唱“长亭外,古道边”的时候,当我们流着泪微笑着举着酒杯为四年的大学生活干杯的时候,我知道自己离理想中的大学生活并不远。


人文学院真正带给我的,不是书本上的知识,而是人文的眼光和情怀。它给予我自由的氛围,塑成我的价值观念,教会我保持内心的谦逊和平静,赋予我感知美好事物的能力。当我日后在面对社会的现实和残酷之时,那些过往的时光将成为内心的底气,支撑着我成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人。我希望自己不被现实磨平棱角,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以悲悯的眼光看待不幸,以乐观的态度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要停止读书、思考,中文系学习的惯性将陪伴我们一生,让我们始终拥有丰富的内心世界,拥有良好的习惯,拥有不灭的梦想。


每年有很多外国留学生来到这里,也有许多人文学子走向世界。在人们的精神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人文将成为他们的良药,人文学院的发展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这里是理想主义者的乐园,安放着追寻美好之人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