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民乐团、管乐团暑期分赴联合国总部及欧洲交流演出

2015-09-10

2015年8月9日至15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民乐团应邀参加了美国第十届加州国际音乐与艺术节系列活动,并于8月1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以“和平之声”为主题的演出交流活动。


8月9日,民乐团同学在美国西岸城市圣地亚哥举行了艺术节开营仪式,并在著名的以庆祝二战胜利为主题的“世纪之吻”雕塑下演奏了多首中国乐曲。中国学生的演出吸引了大批美国观众驻足,他们纷纷与民乐团同学合影留念。



随后民乐团飞赴纽约,在联合国总部参加艺术展演。上海交大民乐团先后演奏了《花好月圆》、《苏堤漫步》等经典的中国民乐,曲调欢快、祥和、抒情,同时富有浓郁的中国特色。这是我校学生艺术团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亮相,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媒体的高度关注,CCTV-13专门报道了我校民乐团的演出活动,当地华人电视台先后采访了带队教师及民乐团同学。《侨报》还发表了以我校民乐团演出剧照为配图的报道。




本届加州艺术节紧扣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题,倡导“和平之声”,旨在弥合跨文化鸿沟,促进和谐、合作以及东西方之间的文化沟通。来自中国、韩国和美国的多个艺术团体及数十位青少年艺术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自2001年以来,上海交大学生管乐团多次赴欧洲进行交流演出并参加国际艺术节的比赛,获得二次国际比赛的金奖和一次银奖。2015年暑期管乐团41名师生再赴欧洲交流演出。




8月15日中午刚刚抵达巴黎的交通大学管乐团就来到了塞纳河的游船上,和法国交大校友会举行了联谊会,乐团师生给校友们带来了母校浓浓的问候,并和法国长江艺术团的歌唱家们一起为校友和当地华人华侨献上一台精彩的慰问演出。学校委托管乐团带来的校庆120周年召集令在现场展开,受到校友们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表示争取明年校庆日返校参加盛典。




8月18日下午管乐团来到德国中西部小城丢恩进行艺术交流。当地管乐团指挥雷诺克瓦德曾率领德国北威州80人的管乐团在我校举行2014年新年音乐会,那场音乐会给交大的观众们留下十分美好的印象。此次回访,交大管乐团受到当地民众的热情接待,当地报纸刊登了欢迎我校管乐团访问的报道,并配上雷诺克瓦德指挥在交大与同学们交流的照片。丢恩青年管乐团和丢恩音乐学校管乐团八十多名乐手赶到文化中心,在雷诺克瓦德先生指挥下,三个管乐团一百二十多人共同合作演奏,舞台场面很壮观。丢恩市市长还委派代表到场观看交流演出,并给每位同学赠送了一件有当地标志性建筑图画的礼物。




22日下午,管乐团来到西班牙海滨城市戴尼亚与该市管乐团进行交流。西班牙指挥弗朗克·沃尔斯特指导同学学会了两首热情奔放的西班牙乐曲,我校管乐团的姚迪指挥也指导戴尼亚乐团学会了中国乐曲“青春舞曲”。晚上十点半乐团来到戴尼亚市政厅广场为一千多名观众献上一台以中国管乐曲为主的音乐会。戴尼亚市文化艺术官员出席观看,精彩的演出结束时已近十二点钟,观众起立和着加演曲目《好日子》的节奏为乐团鼓掌,全场洋溢着热情和感动,将演出的气氛推至最高点。


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学生艺术团的国际交流活动,把国际艺术交流作为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各类艺术团体的经常行出访,我校学生艺术团的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


撰稿、摄影: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