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孔孟情怀 老区未来”——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度沂蒙老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5-08-24

  8月3日,为期四天的“孔孟情怀老区未来”——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度沂蒙老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山深处的蒙阴县展开。该项目获批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青年教师专项)立项,项目名称为“‘孔孟之道’背景下的红色文化教育——以沂蒙革命老区为对象”。该实践团队由人文学院中文系刘元春老师带队,团队成员共16人,分别来自人文、安泰、国务、医学院、农生、致远等六个学院。



基于实践团队成员学科背景不同,但均感兴趣于本项目,团队负责人设计了三个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的分论题,分别是:马克思主义教育在老区中小学教育中的现状、传统儒家思想文化在落后老区的传承问题及对策、老区红色文化宣传的困境与出路。


针对主题及分论题,团队成员分别进行了与中学师生座谈、县图书资源调研、孟良崮战役遗址及蒙山文化考察、主题问卷等板块。



与中学师生座谈在蒙阴县阳光托管中心召开。虽然时值暑期,但不少蒙阴县实验中学高三理科重点班学生前来与实践团交流互动。针对教育资源、师资质量、学习兴趣与方法、人生理想与感悟等方面,交大学生与当地学生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交流。双方获益匪浅、感触良多。实践团成员王琳表示,这些学生虽来自于重点班,但针对三个主题的问卷和研讨则反映出他们的学习能力及基础之弱,革命老区中小学教育存在严重不足。


获此信息,蒙阴县电视台专门对此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实践团专门考察了孟良崮战役遗址。实践团置身战役模拟场景,透过相关文字资料,梳理了红色革命文化及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针对抗日名将国民党七十四师张灵甫,学生们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实践团还深入大山深处的农户家庭进行了体验,团队成员表示,通过紧贴底层民众现实生活状态的调研,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把握传统思想文化的魅力,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现实基础。



主题问卷板块贯穿了该实践活动的始终。在驶离上海前,实践团便已进行了小比例的问卷发放和回收工作,用以提供与当地问卷调研的数据比对。问卷对象分门别类,涉及到金融、政府部门、教育界、农民、普通工人,年龄层的划分则细化至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等。



沂蒙革命老区地位特殊,既是红色革命圣地,又是孔孟之邦腹地,同时经济又较为落后。在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的当代大学生群体身上,底层民众的生存状态、传统思想在落后地区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微观透视,都是学生所不甚了解,且鲜有机会接触到的。因此,通过实地调研和实践考察,必将进一步丰富和提高交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认知,同时能够加深交大学生对传统思想影响下的底层民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精神文明状况的认识,在其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思考地更广、更深、更远。



[作者]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