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报] 现代科技助力传统口耳之学

2015-08-24

我国地域辽阔,方言众多。方言中保留了很多地域文化信息。世界第一部方言词典是西汉扬雄编写的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


方言调查一直是语言学的基本功,但由于很多高校方言学师资短缺,开不出方言调查课。方言调查训练的缺乏,使丰富的汉语方言材料无法得到有效利用,制约了我国语言学的进一步发展。


有鉴于此,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杂志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2015届汉语方言调查高级研修班”,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开班。来自全国高校的62位学员学习了“汉语音韵”、“国际音标”、“调查常规”、“Praat的使用及录音技术”、“Mapinfo与方言地图绘制”、“方言处理软件的使用”等课程。其中既包括方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功的训练,也有现代科技手段在方言学中的应用。研修班还安排了两天记音实习,邀请了来自北京以及江、浙、沪地区的11位方言学者做指导。


同时,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办的“2015年应用语言学国际暑期学校”也于近日成功举办。


本次国际暑期学校共招收了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的学员50多人。暑期学校的课程涵盖了应用语言学的主要领域,包括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跨文化语用学;其中心理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专题和跨文化语用学是用英语授课,其余课程用汉语授课。本次国际暑期学校,有以下特点:第一,以应用语言学为主题,适应学界需求;第二,中英双语授课,体现国际化的学术视野;第三,课堂讲授和学员口头报告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得益彰;第四,学员来自国内外,体现了多元文化的融合。



[作者]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