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青春之声

[我与人文学院] 李祎凡:爱而不溺的人文学院

2017-03-07


李祎凡:人文学院汉语汉语言文学专业13级本科生。



大二时候,我从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逃到了人文学院,感到如鱼得水,呼吸自由。初来人文学院,和之前的学院相比,强烈感到了人文学院对个性的尊重与包容——同学们的个性,老师们的个性。个性是可爱而迷人的,个性的施展又是需要空间的,而人文学院给了我们这一空间——学院对我们爱而不溺。说实话可能是自己性格的原因,我从小很难在集体中有过很强的归属感,但人文学院的爱而不溺给了我在义务教育阶段未曾获得过的自由度与包容量,甚至得到些许表扬——对于此,我感到自己是不值得的。因为与其说是求知欲强,不如说还是在书本中寻找叛逆与愉悦。也许学院较小,所以每个人的个性空间会很充足。而我们也一直在贪婪享用这空间,也许过度贪婪自由了,所以惭愧的是我并没有参加过很多社团活动,大学时间都私藏给了自己,所以较比很多同学的优秀我很是自愧不如。但这大量可以自由挪动的时间才让我得以疯狂地画画读书,我的寝室几乎变成了一个画室,我也在画的过程中找到了自信与些许风格。

我们的班主任刘元春是位会付出很多个人时间和精力在学生工作上的老师。13级,不瞒你说美妙至极,每一位同学无可替代。想到春子,就想到她的垒球、拉丁语还有女权俱乐部;想到旻敏,就是反骨少女与后摇、绿洲音乐节、还有她一大片的电影后花园;想到子卉,耳边就是她无与伦比的口语,她对历史的热爱与执着,她烹饪、运动无一不揽的生活热情;想到艳芳,就想起她令人佩服的古代文学底蕴,很容易想象她做一个耐心无限棒老师的样子。还有喜欢航拍的嘉措,竹中的内秀,钟语恬的霸气与幽默(她是我们的课堂权益守护者,会主动负责与老师就作业考试诸种议题进行完美周旋),佳露的优秀,蜀婷的聪颖与美丽,玲玲从小会背古兰经…我发觉自己的遣词造句非常不够形容尽同班同学给我的印象,总而言之,个性饱满是13级。

我觉得学院的一项宝贝传统是读书会,这也许是其他学院不经常享有的人文温暖之一。人文学院的师生关系紧凑有爱,各位老师风格各异,我们也会经常如数家珍般拿自家老师开开玩笑。但老师们无一不有种人文关照,真的给予了我们尽可能多地耐心,包容乃至纵容了我们的幼稚与叛逆。我觉得这份爱而不溺的包容,是学院给我的感动。这份包容糅杂在教诲与劝导中,于我们的年纪是十分必需的。人文学院在我的理想中是守护文艺,保护个性的地方,由一个个立体而活泼的个体汇成。人文学院不温暖,何处温暖?请老师们对将来一代代的学弟妹们,继续耐心下去。

我将于2017年6月毕业,已经在教室坐了好多年了,想有更多的实践经历,所以我报名参加了由华德福教育机构组织的间隔年项目,将前往欧洲的人智学康复村、生态园、艺术聚落、国际青年论坛等处实践学习,希望能付出并有所收获。我希望将来研读人文生态学,我也会一直画画并可能的话,许个愿望,在某一天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家。
   

学院给予了我爱而不溺的四年时光,人文滋养,我将受用不尽。

感激。



 2017年1月15日
李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