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青春之声

[我与人文学院]李琼:我与人文学院

2016-05-05

李琼,美国卡内基梅隆在读博士。于2011年获得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和金融第二学位,2014年获得汉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现在读博的同时也担任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汉语老师,研究方向为第二语言语用习得。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告别大学四年光阴已有五年,可我如今依然认为在人文学院的四年是最美好、最有收获的时光。无论是从人生价值理念上还是从职业规划上,都得益于在人文学院的四年。入学时的稚嫩表情依然清晰可见,但在班主任、导师和其他老师们的指导下,在与同学们的相互畅聊下,我的视野逐渐开阔,目光不仅仅局限于眼前,开始意识到人生舞台需由自己主宰。此外,学院对学生的悉心关照让我觉得自己在一个大城市不那么孤单。无论在学业上还是生活上,老师们都给予了很大帮助,为新老学生们创造了一个安稳和谐的学习环境。不同年级学生的相互交流也让我避免了一些弯路,班级组织的各类集体活动更让同学们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所有的这些平凡事情都在塑造着我的人生价值理念,积极面对生活和善待周边的人。在学术生涯的规划上,从未想过出国深造的我也慢慢在本科四年期间有了改变。刚上大学时,我一直认为毕业后会立刻工作,但是随着对汉语及其文化的了解的加深,逐渐走上了学术道路,最终选择出国读博深造。这一转变离不开学院在学术上对我的影响。


作为人文学院中文系招收的第二届学生本科生,我可以感受到人文学院之小,然而,小小的学院给予了无限的关怀。学院特有的导师制为初入大学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讨论学术和相互了解的机会,我依然记得我们的导师为我们过生日的场面,那种温馨的感受至今依旧怀念。此外,人文学院有个特色传统,那就是二年级师兄师姐带领新生的环节。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带队师兄或者师姐,他们接待新生,安顿寝室,让我们了解大至日后就业,小至学校选课的情况。这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关怀,便不会觉得这是一个陌生的地方。


在当今国学和汉语热潮不断涌起的时代,人文学院肩负着重要时代使命。这一点如今深有体会,在美国读博的同时也担任着汉语教师。面对对中国、中文和中国文化不甚了解的学生,传播中华文化任重而道远。在这一领域,人文学院大有可为。


最后,上海交大人文学院于我而言,是一个教导做人做学问的启航之地。


作者: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