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赴鄂尔多斯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16-08-12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赴鄂尔多斯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16年7月18日-27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围绕“传承民族文化精髓,探寻草原文明源流”的主题赴鄂尔多斯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与鄂尔多斯市领导合影


本次活动的举办得到多方的支持,各项活动开展十分顺利。主办单位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支持单位有共青团鄂尔多斯市委员会、鄂尔多斯市文化局、鄂尔多斯市旅游局、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子充分发挥人文专业的知识,通过田野考察、实地调查采访等研究方法积极探索“草原生态文明”、“草原生态保护”、“蒙裔游牧民族文化的开放和探究”三个方面,深入内蒙古进行考察,并且结合蒙族文化,与鄂尔多斯当地媒体合作报道成果,并以游记、论文和决策咨询考察等形式提交考察成果。


7月19日,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1人赴恩格贝生态示范区调研,在沙漠博物馆里了解到当地由沙漠变绿洲,由绿洲变家园的演变历史;在日本远山正瑛先生的展览馆里了解了日本友人为恩格贝的绿化生态做出的贡献;最后,社会实践团队两至三人一组在恩格贝种下小树,这棵小树是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与恩格贝和鄂尔多斯情谊的象征。当天下午实践团队赴响沙湾考察,深度调研当地沙漠旅游景区规划,理解当地把沙漠变乐园的理念。

 

实践团队在恩格贝生态示范区植树

7月20日上午,实践团队一行赴鄂尔多斯市市政府参加上海交通大学——鄂尔多斯市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当天下午,实践团队赴成吉思汗陵调研,参观成吉思汗陵及其历史博物馆。期间,实践团队还与当地蒙古历史专家进行深度访谈交流。团队成员们不仅了解了成吉思汗的成长过程,也学习到其开拓进取、励志自强、勇敢尚武,忠义守信等优良素质。

7月21日,团队赴乌兰活佛府、郡王府、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区、龙虎渠村等地进行调研,团队成员不仅切身感受到当地的宗教文化与郡王历史,也对当地的文化产业开展和未来规划有了深度了解,还对鄂尔多斯新农村的建设有深刻的感悟。下午团队赴康巴什新区调研,参观乌兰木伦古人类遗址、鄂尔多斯博物馆、空港物流园区。宗教、历史文化与人文艺术结合,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实践团队在龙虎渠村调研

 

实践团队在郡王府调研

7月22-24日,团队成员分别赴准格尔旗和乌审旗调研。在准格尔旗,团队成员们深度了解当地宗教文化与历史;因当地地处陕西、山西和内蒙古自治区三省交界处,团队成员们通过参观当地崔子寨的改造工程,体验到陕北文化与内蒙文化的融合;团队还深度调研了当地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漫瀚调文化。在乌审旗,团队成员分别对当地的历史博物馆和统万城遗址等地进行调研,从不同角度感受乌审旗感受鄂尔多斯的历史演变。

 

实践团队与漫瀚调演奏专家合影

7月25-27日,团队成员分别赴东联历史博物馆、秦直道、母亲公园、红梅子湿地、赛蒙特尔现代化矿井等地进行调研。从历史回顾到现代建设,团队成员从各个方面了解了鄂尔多斯市的历史发展与未来规划。尤其是在赛蒙特尔现代化矿井,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了解矿井的历史发展和整体运作情况,对现代化矿井的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撰稿人:张楠青】

【摄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