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光明网】上海交大联手多方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据库

2016-09-08

多语言向国际开放

光明网讯(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魏娜)今年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即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9月7日,“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并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签约合作框架。

本次“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的研究对象涵盖所有战后亚太地区的对日战犯审判数十个BC级战犯法庭,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带领的研究团队将与相关合作单位联手,在世界范围内尽可能全面搜寻和征集战后审判的文献研究人员将对文献进行细致归类、整理并一一制作题解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所藏BC级战犯资料多以战犯的“名誉”问题而人为隐去大部分人名信息,故而对这批文献的整理将会是一大难点和重点。编辑好的文献作为数据库建设的内容基础将形成若干个专题数据库,纳入“抗日战争及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这一综合集成性数据平台,实现共建共享,并尝试支持中、英、日多种语言文字的阅读和编辑,向国际社会开放使用。

本次开题报告会专家组组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海鹏认为,研究战后东京审判与战后亚洲地区其他审判是一项极有学术意义的选题。透彻研究这个选题,对于了解战时和战后远东国际关系,了解中美、中日关系,以及战后国际关系新格局的形成极有帮助。

据介绍,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将与国家图书馆等多家研究机构合作,未来将导入更多资源,包括日文版庭审记录、东京审判证据文献等,旨在建设全球日本BC级战犯审判文献数据库,打造亚洲最大的战犯审判文献资料中心。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上海交大联手多方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