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举行[图]

2014-12-15

12月12日下午,在首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与国家图书馆在北京联合举办《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东京审判中国检查组顾问倪征燠之女倪乃先、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继波等出席活动并讲话。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主持活动。


朱健指出,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联合出版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这些法庭证据,有相当一部分系被美军缴获的日本政府未及销毁的秘密档案;还包括红十字会或其会员团体的报告书和有关的个别人员的报告,以及与案件有关的私人日记的摘录、信札和其他的私人文件等;这是六十五年来第一次将东京审判法庭证据影印出版,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价值,是史学、法学、国际关系等领域的学者研究东京审判必不可少的资料。上海交通大学与国家图书馆共建的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为庭审纪录和法庭证据的整理和中英日目录、索引和附录的编撰提供了学术支撑。作为东京审判的关键文献,本集成的出版不仅是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以及施行“南京大屠杀”等累累罪行的相关证据的集中展现,更是对日本右翼否认侵略罪行和“南京大屠杀”等对华暴行罪的最直接、最有力的驳斥。



韩永进、朱健代表该书编委会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档案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吉林省档案馆赠书。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代表出版方介绍了该书的出版过程,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就后续编纂计划作交流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中方主席步平,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宋志勇,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晓秋、臧运祜,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陈奉林,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门晓红对该书出版予以高度评价。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子梅小璈、之女梅小侃,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方自今也出席了活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包括检方和辩方提交而又被法庭采纳的证据,即法庭证据。本次出版为日文部分,共约3万页,按法庭证据的编号顺序排列,在具体内容上与已整理出版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既有交叉,又有补充,两者互补,构成系统的法庭审判文献。  





[作者]: 出版社 李广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