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英国学者林迈可亲历的中国抗战”图片展[图]

2014-12-10

12月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承办,“再见,延安!英国学者林迈可亲历的中国抗战(1937-1945)”图片展在上海图书馆隆重开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展览总策划、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讲席特聘教授吕彤邻及其兄长吕彤羽、吕彤欣,林迈可的外孙女、美国学者Susan Lawrence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吕彤邻研究团队成员,上海交大部分师生一起参观了展览。




李琪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称赞林迈可先生是“又一位白求恩”,指出在中国人民的抗日中,有很多林迈可一样的国际友人,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患难与共,共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李琪强调,这些国际友人的精神和伟大的抗战精神一样,是一种弥足珍贵的崇高精神,将永远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吕彤邻教授长期从事中国文化及中国抗战史研究,她在发言中感谢社会各界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让“再见,延安!英国学者林迈可亲历的中国抗战(1937-1945)”图片展得以顺利举行,她说:“我们的前辈赴汤蹈火、浴血奋战,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重,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Susan Lawrence女士讲着流利的汉语,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李淑姗,姓氏来自于自己的外祖母、林迈可的中国妻子李效黎,她和大家一起观看展览,驻足于一帧帧照片前,娓娓讲述外祖父林迈可曾经讲述的故事。展览中有多幅林迈可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的合影,还有周恩来亲笔签名赠送的合影照片。在一幅1944年美军观察组到访延安的照片中,Susan在众多人物中马上找到了林迈可的身影,同时告诉大家“姥爷觉得在延安与中国人民一起抗战,是一生中最光荣的事,一直在向我们讲述”。在“白求恩大夫给伤员动手术”的照片前,大家都发出了惊叹声:原来这张照片是林迈可拍的!Susan说,“姥爷记录了中国人民在几乎一无所有的条件下是如何开展工作的,我们应该了解这个历史”。在一张吕正操将军夫妇与孩子的合影中,当年还是幼童的吕彤羽先生如今已是满头白发,他站在照片下与幼年的自己合影,强烈的对比更让人感受到资料照片弥足珍贵。





林迈可是与白求恩大夫同船来到中国、同时期在延安支持中国人民抗战的国际友人,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早在燕京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的时候,他就常常利用周末时间,以旅游为名亲自驾车到北京郊区,向八路军秘密运送急需的药品、手术器材、技术书籍等重要物资。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林迈可一家辗转抵达晋察冀边区和延安,奋不顾身地与中国军民一起投入了抗日战争。林迈可在晋察冀边区被聘为无线电技术指导顾问,利用废旧电子零件成功地改装成无线电收发报机。在他的建议下,延安设立了发射台和定向天线,向世界传送消息,他同时还亲自参与了英文新闻稿的编辑工作。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林迈可从1938年起就一直携带一架德国制造的蔡司伊康照相机,他所拍摄的照片向我们传递了大量当时中共抗日根据地的工作、生活、战斗的情景。这些照片不仅仅是从一个观察者的角度拍摄的,也是一个历史参与者对自己亲身经历的真实记录,这些照片中既有他与中共领导人的合影,也有与中国同事们的工作照,还有当时根据地人民的生活照,这些照片已经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料,能够更加全面地呈现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真相。这位富有正义感的英国人把自己的青春、才华、智慧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事业,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的一儿一女都出生在抗日根据地,直到1945年抗战结束后才带着一家人离开中国,新中国成立后还多次访问中国。这些珍贵的历史都在图片中有所展现。



[作者]: 张文清
[摄影]: 武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