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第七届“九歌杯”人文知识竞赛圆满落幕[图]

2014-12-10

11月26日晚7时,由人文学院主办、曦潮书店协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九歌杯”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在人文学院小礼堂隆重拉开帷幕。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党委副书记汪雨申,教师代表姚大勇、陈玲玲,以及曦潮书店的创办者赵忆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决赛。


(图为主持人宣布“九歌杯”总决赛的开幕)


首先,汪雨申老师作了开幕致辞。他回首了“九歌杯”人文知识竞赛的发展历程,从最初小试牛刀到如今成功举办了七届,汪雨申老师表示希望能见证“九歌杯”走过七十届,让这方舞台成为下一个传奇的诞生地。他的致辞不仅鼓舞了参赛选手的士气,也激励和感染了在场每一位观众。


(图为汪雨申老师做开幕致辞)


进入总决赛的12位选手在赛前随机组成四支参赛队伍,以团体的形式进行最后的激烈角逐。四支参赛队伍依次介绍了自己的队名、队名由来以及参赛口号,他们一一亮相后比赛正式开始。


(图为参赛队伍作自我介绍)


“九歌杯”决赛第一轮“对酒当歌”的题型为诗词对答,由四支参赛队伍轮流作答。选手们在“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的废城池中拼杀,在“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的悲乐声中苦思,他们不甘示弱,在赛场上你追我赶。就在成绩难分伯仲之时,人文学院专攻中国古代文学史的姚大勇教授即兴为选手拟了一个附加题,引来台上台下一片掌声。第一轮结束,第二支参赛队伍以20分的优势领先。


紧接着进入了第二轮的“去伪存真”环节,该环节的题型为单项选择题。根据难易度的差异,题目被分为了三个类别,并分别对应不同的分值,而答题顺序则由各支队伍第一轮的得分所定。首先作答的第二支参赛队,他们勇敢无畏地选择了困难题,其他三支参赛队伍也纷纷迎难而上,愈战愈勇,各个队伍的分数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态势,激烈的比赛节奏也顿时活跃了现场气氛。第二轮比赛过后,第二支和第四支参赛队伍并驾齐驱。


赛程过半,到了“九歌杯”场外赛的颁奖环节。场外赛是本届“九歌杯”的一大新亮点,在决赛前的准备期间,由“曦潮书店”微信公众平台每日发布场外赛题,同学可以自由发挥,赢取奖品。在决赛现场展示了创意答案,而曦潮书店也为场外赛中涌现的“黑马”们提供了九本精装书籍。


随后便是惊心动魄的“争分夺秒”抢答题环节,该环节的题型为识图题。题目涵盖了画作,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众多方面。在这一轮,第一支参赛队伍展现了凌厉的手速和机智的头脑,分数直逼一直处于领先状态的第四支参赛队。


最后一环节是“横冲直撞”填词题。选手需根据已有的提示答题,该题型考验的是选手全方位的人文知识,包括俗语、文人字号、山水楼亭、经典名句等,而选手们平日里积累的丰富人文知识也使他们对答如流。在最后关头,“三枪拍人惊案队”与“三个火柴人队”的竞争尤为激烈,四轮比赛结束,出现了平分的结果。于是,这两支队伍以一个附加题做最后的对决,“三个火柴人队”虽抢到了答题机会,但遗憾答错,与冠军失之交臂。


 

(图为第一支与第四支参赛队伍进行终极PK)


最终,“三枪拍人惊案队”取得了本届“九歌杯”团体赛的一等奖。“三个火柴人队”获得二等奖,“我竟无言以队”与“枫糖核桃冰激凌队”并列三等奖。


公布比赛结果后,出席本届“九歌杯”的嘉宾们分别为每支决赛队伍颁发团体获奖证书以及由曦潮书店提供的精美奖品。


(图为丁晓萍老师为团体一等奖颁奖)


随后进行的是个人奖项颁奖,共有24名参赛选手分获个人一、二、三等奖,他们获得了由曦潮书店提供的会员卡、笔记本及限量版手工藏书票。


最后,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老师献上总结致辞。她希望“九歌杯”的举办能为交大校园增添人文情怀,也期待小巧精致的人文学院承担起为交大的人文力量添砖加瓦的责任。


第七届“九歌杯”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结束后,全体参赛选手、特邀嘉宾、工作人员上台合影留念,一年一度的“九歌杯”至此也圆满落下了帷幕。然而,“九歌杯”的意义却远不止于此,它已在这片土地上散播下了人文的种子,在年复一年的悉心浇灌后,悠扬的“九歌”终将永远回响在交大上空。愿人文芳华浸润巍巍交大!


(图为全体参赛选手、特邀嘉宾、工作人员大合影)




[作者]:王璐瑶 李琪婷 严佳露

[摄影]: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