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校举办“第八十八特别步兵旅历史探询”学术讲座

2014-11-24

11月18日下午,著名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国际冷战史中心主任沈志华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文治讲坛,在闵行校区人文学院312会议室举办了题为“第八十八特别步兵旅历史探询—抗日战争时期盟国合作与分歧之一例”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人文学院主办,历史系致远讲席教授吕彤邻教授主持。


沈志华教授是颇为知名的历史学者,曾先后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中国史学会理事、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系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兼职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国际冷战史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历史系兼职教授,香港大学名誉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是中苏关系、中朝关系,著有《新经济政策与苏联农业社会化道路》、《朝鲜战争揭秘》《苏联专家在中国》、《中苏同盟与朝鲜战争研究》、《中苏同盟的经济背景:1948-1953》、《斯大林与铁托—苏南冲突的起因及其结果》、《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处在十字路口的选择:1956—1957年的中国》等著作,发表的学术论文更是不计其数。



在讲座中,沈教授首先向大家简要说明了课题的历史背景,并强调了从“第八十八特别步兵旅”所体现出来的近现代中苏、中朝、苏朝三角关系。继而,他旁征博引、严谨细致地论述了该旅的形成、发展经过。据称,1940年前后,东北抗联在最艰苦的时期人数锐减,抗日斗争难以为继。为了能够安定休整,并与中共中央恢复联系,决定实施战略转移,撤退至苏联远东境内,寻求苏共的帮助。1942年7月,东北抗联领导人周保中、李兆麟同苏联远东方面军经过协商,决定将留在苏联远东境内的抗联部队加以扩充整理,编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以培养抗日救国游击运动的军事政治干部,锻炼优秀战士,使之能在东北解放战争之际,积极有力地配合友军作战。8月,由东北抗联改编而来的抗联教导旅在苏联伯力正式组建,番号为苏联远东方面军第八十八特别步兵旅,对外番号八四六一步兵特别旅。该旅接受了苏军的番号及苏联对其军事上的指导,但内部仍保持着政治和组织系统上的独立性。故与苏联的合作中,抗联经常在部队领导权、军事训练、任务派遣等一系列问题上与之发生分歧。可以说,第八十八特别步兵旅绝非盟国之间相互协助下而诞生的简单产物,其背后的分歧反映出当时东北抗联与苏联远东军各自的利益考虑,以及中、苏、日三国之间复杂的战争局势。它无疑是研究二战时期盟国关系的重要案例之一。


互动环节中,气氛热烈,同学们都兴致盎然,积极地向沈教授请教问题。内容涉及了中共中央与东北抗联的联络情况、朝鲜人在抗日战争中的角色与作用、日本投降后苏军如何协助中共接收东北、以及收集史料与实地考察的具体方法等问题。沈教授均逐一给予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此次讲座,让大家对抗日战争时期的第八十八特别步兵旅有了初步的了解,更点出了其背后的中苏、中朝、苏朝、中日、苏日等国际关系的复杂性及其研究意义。大家都意犹未尽,期盼以后还能听到更多如此精彩的讲座。本次文治讲坛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