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院举行“法国汉学家德里文中国观浅析”讲座

2014-11-20

2014年11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教授孟华作客我校文治讲坛,在交大人文学院312教室做了题为“法国汉学家德里文中国观浅析”的精彩讲座。


孟华教授在法国巴黎第四大学获得文学与比较文学博士,并曾获得法国棕榈叶学术骑士勋章、统帅勋章。她曾任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法国研究中心主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国际比较文学协会理事。她长期致力于比较文学和国际汉学研究,著有相关领域的学术著作多部,并在海外出版。


讲座开头,孟教授首先以1859年第二次大沽口之战引出讲座的主要对象——法国汉学家德里文(1822-1892)。对于英法联军在中国战争行为,德里文表达了强烈的反战立场,站在同情和理解中国的立场上批判法军:“你们的文明是奇怪的文明吧!你们的人权是奇怪的人权吧!”


这位汉学家对于中国文化的造诣极深,他是最早将楚辞和唐诗翻译并推介到欧洲的人,他对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中国观产生了重要影响。例如,作为其主要译著之一的《唐代诗歌选》对当时法国的诗歌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很大程度上引起了法国的诗歌改革。这种影响还不仅限于法国,比如,德国著名作曲家马勒的《大地之歌》就深受影响。译自马端临的《文献通考》的《中国周边民族人种志》获得了法国汉学最高奖项“儒莲奖”。其关于中国的专著《面对欧洲的中国》(1859)记述了对中国的总体看法,对于当时法国人了解中国具有很大贡献。汉学家们具有“专门家”的身份,所以在公众眼中具有无可辩驳的权威性和象征性。他们关于中国的研究和观点对于法国公众对中国的了解是地标性的。


1867年的巴黎世博会,由于清政府拒绝主办方的邀请,德里文主动请缨、自费承担了中国馆的设计和筹办工作。最终当中国式的亭台楼阁以及原汁原味的中国展品亮相于公众面前时,许多人都发出了表示难以置信的赞叹。


孟华教授一方面高度评价了德里文在汉学领域的造诣以及其对西方理解中国所做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她同时批判性地指出,以德里文为代表的这批汉学家从未亲到中国,他们的研究将中国文化完全视为一种古代文明,只是一种书斋里进行的研究,与中国的现实有较大脱节,这种中国观恰如德里文在世博会上向人们展示的那个中国一样,是一个纯粹作为古代文明的中国。


孟华教授的演讲内容生动丰富,讲座期间她还用法语朗诵诗歌,使现场听众得到了美的享受。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反应热烈,孟教授就提问一一进行了细致精彩的答复。


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文治讲坛与人文学院共同举办,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负责人吕彤邻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作者] 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