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第十四届“文治杯”大学生文学作品大奖赛颁奖仪式举行

2014-11-13

 11月6日晚,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曦潮书店协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四届“文治杯”大学生文学作品大奖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世界著名诗歌鉴赏系列讲座之二——《策兰:奥斯威辛之后的赋格》在人文学院小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朱健致辞,著名诗人、中国人民大学王家新教授、图书馆馆长陈进、媒设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校团委书记方曦、宣传部副部长朱敏、教务处副处长陈业新等出席了仪式,并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奖。



本届“文治杯”大学生文学作品大奖赛共产生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十名。一等奖得主、人文学院博士生彭兴滔同学代表获奖者发表感言,他呼吁所有交大学子,在现代社会中保持宁静的内心,将人文精神传承下去。



简短的颁奖仪式结束后,上海交大校园十佳歌手申彬现场演唱了由交大学子的原创歌曲《一朵云》,人文学子演讲团的五位同学,则带来王家新和策兰的诗歌朗诵六首,美妙的音乐和声情并茂的诵读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随后,作为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世界著名诗歌鉴赏系列讲座之第二讲,当代中国著名诗人、诗歌翻译家、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家新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策兰:奥斯威辛之后的赋格》的讲座。 通过对策兰早期的成名作《死亡赋格》的解读,王家新教授联系奥斯维辛集中营的背景,帮助同学们深入地理解苦难、死亡、孤独等命题;此外,王教授还从自身的翻译实践出发,对于翻译的难度及其精确性问题进行探讨,认为唯有经过严谨的资料筛查和炼字推敲,才能体悟策兰在语言领域里独到、深刻、艰巨的探求。



讲座的最后,活动主办方还向本届“文治杯”获奖同学赠送了王家新教授亲笔签名的最新诗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老师表示,稍后将会把此次全部的获奖作品编辑成书,赠与同学以作纪念。




[供稿]: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摄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