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第十二届中俄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4-11-14

由中共中央编译局俄罗斯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以及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中俄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论坛”,于2014年11月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顺利召开。



“中俄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论坛”是由中共中央编译局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联合创办的周年性论坛,中俄双方交叉举办,今年已办至第十二届,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中俄文化现代化”。开幕式上,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林忠钦教授代表校方致辞,欢迎来自俄罗斯以及国内各地学者的到来。此外,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黄伟力教授以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彼得罗夫·亚历山大·维克多罗维奇教授分别致辞,表达了对大会的支持与祝愿。



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五位发言人就本次会议主题“经济全球化与中俄文化现代化”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中俄两国正积极寻找共同的衔接点,以了解对方更多,解决共同面临的经济全球化、文化现代化、文化转型等问题。”彼得罗夫教授认为,两国可以在文化工作者、终身教育以及信息化等领域展开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两国之间、两国民众之间的深入了解。杨金海秘书长也就传统文化向现代化转型中的几个问题作出了探讨,强调得做好迎接全球化背景下外来文化冲击的准备,也要抓住这一机遇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而上海交大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高宣扬教授也对全球化的矛盾与民族文化的发展可能性作了阐述。另外,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理论研究室周启超主任以及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从文学的角度出发,分别对今日俄罗斯文化和中国文化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中俄两国,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上,都在世界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两国在历史上也都创造过辉煌灿烂的文化。而在全球化、现代化的进程中,两国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该如何去传承与发展自己的文化?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上,各方学者从政治、经济、文学以及哲学等角度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11月8日上午,闭幕式上,王杰教授、彼得罗夫教授以及杨金海秘书长分别对此次大会做了总结和发言,对此次会议的成功表示了由衷的欣慰,也对中俄两国的交流前景充满了信心。最后,中央编译局俄罗斯研究中心徐向梅主任致辞,宣告了本次大会圆满落幕。




[作者] 李志伟

[供稿单位] 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人文学院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