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召开2024年春夏学期院校教育教学督导交流会

2024-04-08


4月3日,人文学院2024年春夏学期院校督导交流会在人文楼202会议室顺利召开。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孔令体,质量建设办公室主任郑震,教务处副处长朱燕民,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杨立,委员张跃辉、李梁、沈惠璋,人文学院院长吴俊、党委书记齐红、副院长汪云霞,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关增建及全体委员等20余位老师参会。会议由汪云霞主持。




吴俊结合教务处最新指导精神,介绍了汉语言文学新增科技人文、创意写作两个专业方向的建设背景与意义。他表示学院为契合转专业同学的需求进行了精心规划与设计,召开了多轮研讨会,希望提供尽量多的入口供同学们选择,新方向培养方案目前已进入实践阶段。为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提升培养质量,特邀研究生院、教务处专家和学校、学院督导建言献策,为新专业方向的建设提供指导。



汪云霞围绕学院概况、本科专业建设、学生发展与就业三个方面向专家作汇报。她详细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科技人文和创意写作两个新增专业方向的培养方案,着重强调了三阶导师制的精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系列化“浸润式”的实践育人平台设计。


孔令体、朱燕民、杨立等专家高度赞同人文学院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的特殊贡献,肯定了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的教学改革力度以及在探索新时代科技人文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中所发挥的引领作用。



与会专家们就新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教学资源、学科交叉发展等情况提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专家们指出,汉语言文学新专业方向应强化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相关专业,并在充分调研兄弟院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人文学院自身优势进行学科布局;新专业方向培养方案应更聚焦科学思维与人文思维的融合,优化科技类课程模块;学院层面可以进一步加强院际合作,共享优质师资,打造特色课程体系,为跨学科人才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



齐红作总结发言。她对研究生院、教务处领导以及校院两级督导专家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她指出,此次新增专业方向的举措于学院而言,既是挑战亦是机遇,与会专家的意见与建议为新专业方向培养方案的完善和提升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学院将在改革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为本科人才培养不断开拓新路径和新方法。


供稿: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