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党委机关党支部获评学校2023年“十佳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

2024-04-07


2023年,机关党支部以“将人文与艺术浸润到管理与服务末梢”为主题,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着力找准学科建设与管理服务互促共融的切入点,打造特色品牌,经申报、初审、终评,在全校65个案例脱颖而出,获评“十佳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其中管理支撑类18项,最终获评2项。




2023年6月,学院党员大会确立“人才强院、文化引领、交叉创新、高质量发展”四大战略,机关党支部切实遵循并践行,聚焦助力文史哲艺学科发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功能,提高管理服务效能,落实细节,润物无声,营造文化艺术环境氛围,长效提升全校师生人文素养。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覆盖8个行政办公室的30名党员同向发力,结合支部活动与具体工作,努力实现以新质管服力支撑新质生产力的持续发展,机关人员以专业行政素养和能力为基础,不断创新,提质增效,遵循有规则的管理,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支部以助力扩大学科影响力和受益面为目标,系统规划、落在实处,主要围绕浸润“一幢楼”、推荐“一本书”、传递“一份爱”、服务“一体化”、联动“一条龙”等活动,努力将人文与艺术浸润每一个工作细节。


浸润“一幢楼”。结合人文楼改造工程,进一步优化图书馆人文分馆内外环境,聚焦打造特色馆藏,建成学校第一个专业级别的音乐厅,配备专业的舞台设备与灯光音响,为全校师生的文化艺术活动提供专业的硬件支撑,全面服务学校沉浸式美育育人和文化交流展示;同时,建设人文楼里的“博物馆”,1:1高仿复制展出全国顶级博物馆中的书画镇馆之宝,让更多来访者共同触摸文明新脉动,实现文化浸润。



推荐“一本书”。自2023年9月,支部党员轮流负责编辑 “人文荐书”,在人文学院公众号每月推出文史哲艺学者推荐书籍,还将继续开展,落实长效浸润。



传递“一份爱”。每位党员与学院独居、老龄、生病等重点退休教职工结对,点对点联系关心,节假日走访探望,建立沟通桥梁,协助解决生活困难。



服务“一体化”。连续第五年举行新入职教师座谈会,协助新教师尽快了解相关政策,融入学院文化。邀请学校网络信息中心老师与学院财务专员就学校信息平台利用与财务规范进行解读,提升行政人员专业素养与能力,增强内控工作规范性。



联动“一条龙”。与兄弟单位积极开展合作共建,就双方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国际交流和非学历办学等工作展开深入交流。



2023年,支部党员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立项,上海市委统战部课题结项良好、创新成果三等奖,交大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人文通识学术文化空间入选学校学术文化空间示范点建设,将集中呈现文史哲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果,成为学校通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开展的重要阵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展示窗口;支部党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排演《海菜花开》、改编《钱学森》,开展艺术实践,落实美育成效;主办“荣昶-文治杯”全球华人大学生诗词大赛、“文治杯”大学生写作大赛,坚持以文化人,赓续中华文脉;举办国际交流推广月和国际文化节,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学院“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获2023年学校院(系)考核特色奖。


总结经验,面向未来,机关党支部将进一步优化细节,形成合力,持续推进长效落实,形成更持久影响。广益增智,不断提升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文化工作能级与全校师生人文艺术素养。传递人本关怀,聚焦社会关切,持续助力推进中华文化和美育精神在创新中永续传承,念兹在兹,笃行不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