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常熟理工学院王健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4-04-11

410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王健教授受邀为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吴闽粤方言的选择性疑问词”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王健教授从共时和历时两个维度,对吴语、闽语和粤语中的选择性疑问词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详细阐释了普通话、吴语、闽语、粤语中的选择性疑问词及其用法,通过横向对比,从选择性疑问词的黏着性、语素组合能力、表否定功能等多个角度展现了这些方言的独特之处。此外,王教授还结合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和田野调查结果,为主题观点提供了有力支撑。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王健教授的精彩报告不仅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也激发了大家对方言研究的浓厚兴趣。


作者简介:

王健,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教授、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担任《常熟理工学院学报》主编、江苏语言学会理事、苏州语言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曾在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复旦大学中文系、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撰稿/摄影: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