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传统戏曲在文明对话、文化交流中的特殊作用”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2023-10-24


2023年10月20日晚,人文学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教一楼110会议室举办了“传统戏曲在文明对话、文化交流中的特殊作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专家为中国俗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首席专家张廷银教授。讲座由人文学院姚大勇副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部分师生认真聆听了本场讲座。



廷银教授从“戏曲是综合艺术”“‘戏曲是普通民众文化启蒙的重要途径”“戏曲在民众中流行的原因”“民众阅读戏曲作品的成果”“戏曲的文化意义”“戏曲的文明对话、文化交流意义”等六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张教授首先从文学维度、音乐维度、绘画维度、舞蹈维度、服饰维度、语言维度出发,详细而生动地解析了戏曲艺术的综合性。


廷银教授强调,戏曲是普通民众文化启蒙的重要途径,这是缘于戏曲具有更生动的故事性、最大程度降低了接受的障碍、出版者和表演者做了精心的安排等原因。借助于生活中常见的戏曲,民众可以藉此部分地了解“历史”,可以形成一定的善恶观念和价值观,可以达到初步的文化启蒙。并以元明清时期26部以李白为主题的戏曲作品深入例析了戏曲在民间的传承。



他指出,立足于当下,中国戏曲的文化仍有极大的价值与意义,可以了解中国文学、音乐、语言、绘画、舞蹈、服装等基本形制,可以更具体地认识中国文化的民间传承与传播,可以了解中国民间道德养成的途径,也可以了解中国艺术的源头和早期形式。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生动、直观地理解戏曲艺术,张教授在讲解过程中穿插了众多视频资料。教学方式富有创意,充满趣味性,深受听讲者喜爱。廷银教授最后深度揭示了戏曲的文明对话、文化交流意义,指出戏曲是华夏文明一张亮丽名片,在文化交流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结束后,姚大勇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并主持了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展现出对戏曲艺术的浓厚兴趣。两位教授都对每一个问题给予了详细、专业的回答,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话题的理解。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传统戏曲艺术的了解,更对传统戏曲在文明对话、文化交流中的特殊作用有了更多的认识。张教授开阔的学术视野、严谨的治学态度、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体认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撰稿:任可尔
摄影:李柏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