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神话学研究院代表著《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英译版入选2023年丝路书香外译项目

2023-10-24


近日,丝路书香工程办公室公示了2023年度丝路书香工程立项项目名单,神话学研究院代表著作《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复旦大学出版社,2019年)英译版成功入选。




《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是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的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文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的结项成果,本书论证中国古代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之间的因果渊源,以中国文明发生的精神动力为理论个案,全面回应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通过考古新发现的史前玉文化8000年没有中断的脉络,提出玉石神话信仰奠定华夏文明核心价值(黄金有价玉无价)和人生理想(白璧无瑕),用新材料新方法讲述以往未知的中国模式和中国故事,概括为“玉成中国”总原理,包括儒家君子如玉的伦理和美学,道教玉皇大帝的发生根源,直至融合多民族于一体的和平文化基因的由来:五千年玉石之路上不中断的西玉东输运动所催生的宝贵经验——“化干戈为玉帛”。本书以玉文化大传统为立论基石,通过西部七省区250县市的调查采样,划定了总面积20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西部玉矿资源区”,凭借丰富的田野样本、重构一整套玉礼器神话学,揭示华夏文明的信仰之根,提出“玉文化先统一中国”的独创观点。


本书出版当年被“文史宴”公众号评为2019年度中国十大好书,当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项目,法文译本已在2023年于巴黎问世。




“丝路书香出版工程”是中国新闻出版业唯一进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涵盖重点翻译资助项目、丝路国家图书互译项目、汉语教材推广项目、境外参展项目、出版物数据库推广项目等。旨在将彰显中华文化魅力、时代价值、适于国际传播的中国主题出版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翻译出版,立项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的语言为主。

撰稿:刘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