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难忘诗骚李杜魂——刘跃进教授谈文学经典阅读问题

2023-10-23


10月2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教授受邀为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难忘诗骚李杜魂——谈文学经典阅读问题》的学术报告,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刘跃进教授的报告主要谈及了三个方面的问题:阅读、经典阅读、文学经典阅读。刘教授以魏晋的经典传播开篇,通过追寻中国经典阅读史,自然引出何谓经典与如何阅读经典的问题。刘老师认为经典有几种,一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红色经典。第二类是中国古代文化经典,例如“四书五经”等,第三是文学经典,例如《诗经》《楚辞》、李白和杜甫的诗歌等。人们为什么要阅读文学经典?刘跃进教授引用叶嘉莹先生之语:“文学让人心不死”。他高度精炼了文学与人生的关系,认为文学之大用在于美育,在于有凝聚人心的力量。最后刘跃进老师分享他读书和治学经验:第一要学会如何处理史料;第二要将“学术发明”与“学术发现”并重;第三要创立学术品牌;第四要回归人的本质、解决人的困惑。



刘跃进教授学术思想精深,讲述深入浅出,启迪心灵,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向刘教授请教学问和研究方法,刘教授一一作了回答。



嘉宾介绍:

刘跃进,河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会长、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国文学卷副主编及先秦卷、秦汉卷主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成员、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等。学术专著有《秦汉文学地理与文人分布》《秦汉文学编年史》《门阀士族与文学总集》《中古文学文献学》等专著以及《古典文学文献学丛稿》《秦汉文学论丛》《走向通融──世纪之交的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回归中的超越──文学史研究的多种可能性》《<文选>学丛稿》《文学史的张力》等论文集。另有《潮平两岸阔》《跂予望之》《开窗放入大江来》等学术序跋随笔讲演集和散文集《从师记》等。

撰稿/摄影: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