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期交流项目

暑期交流项目

2016-03-08
项目名称
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暑期项目
承办单位:
人文学院中国东北历史与社会研究中心和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项目执行时间
每年夏季学期
申请时间和程序
以学院通知为准
项目介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国东北历史与社会研究中心由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共同建立与支持,是集研究与教学与一体的学术机构。中心举办的“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暑期学校”。
      暑期学校以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the China Multigenerational Panel Datasets )的介绍与分析为核心,重点阐释如何应用数据库进行人口统计学、社会分层以及社会与家庭史的研究。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现阶段主要由两个子数据库组成,即中国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the China Multigenerational Panel Dataset –Liaoning)与中国双城多代人口数据库(the China Multigenerational Panel Dataset –Shuangcheng)。中国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及用户指南现已经通过美国密歇根大学ICPSR数据中心向世界免费开放,相关材料的中文版可在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历史与社会研究中心网站下载。中国双城多代人口数据库的用户指南英文版初稿也可在康文林教授的个人主页上进行查阅。
      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具有长时段性、多代性与多层面结构性的特点,包含个人、家庭、亲族、社区、行政单位以及地区等多个层面的立体信息。这些独特的优势使得数据库不仅在中国人口、社会与家庭史研究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亦可广泛应用于人口统计学、社会与经济进程等研究中。同时,数据库凭借其自身的特点为研究者创新定量研究方法提供了实证检验的机会。
      暑期学校特聘加州大学(洛杉矶)社会学系康文林(Cameron Campbell)教授与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中清(James Lee)教授 为课程主讲,并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任玉雪副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博士研究生董浩担任客座讲师。
      本课程旨在1)介绍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并帮助学员考察数据库是否有益于他们自己的研究;2)为正在使用数据库的研究者提供了解数据库构建过程及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欢迎已经开始使用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的研究者参加本期暑期学校就应用研究中心得与问题与李中清教授、康文林教授以及其他数据库始创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课程与讨论主要关注1)数据库涵盖人口的历史、社会、经济与制度背景;2)数据库的主要特征;3)数据库的应用前景等。鉴于我们已经发布有关使用用数据库进行基础与高级分析的培训手册 ,本期暑期学校仅会有选择地介绍该培训手册、数据库的下载与STATA软件的数据导入,不再提供STATA软件的使用指导与计算机练习。
      课程的最后阶段需要学员简短地阐述其使用数据库进行研究的想法与计划。已经开始使用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的学员可以简要地介绍现阶段的研究情况。
      如果有外籍学员被录取,将会全英文授课。但如果学员均可以用中文交流,课程则仍以中文进行。讨论部分将采用中英文双语的形式。

合作背景
中国东北历史与社会研究中心每年暑期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暑期学校,聘请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中清(James Lee)教授为课程顾问,加州大学洛杉矶社会学系康文林(Cameron Campbell)教授主讲,为学员授课。
        2011年中心第一期暑期学校的学员共有25名,他们来自全球不同的国家与地区,包括美国的外籍友人、台湾与香港同胞、北京等国内各大城市的学者以及在国外求学的中国学子。其中,高校教师与研究人员6名、博士学位攻读人员11名、硕士学位攻读人员8名。
        2012年中心第二期暑期学校“中国清代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暨社会人口学研究暑期学校” 25名学员包括来自美国、韩国、新加坡等的外籍人士,以及在北京社科院、上海社科院、香港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各大高校工作与学习的学者与学子们。其中,高校教师与研究人员5名、博士学位攻读人员7名、硕士学位攻读人员12名,本科学位攻读人员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