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中文高水平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分享会

2023-06-09

为更好地推动学院科研建设,人文学院于6月7日下午在110会议室举办了中文高水平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分享会。会议由蒋勤副院长主持,邀请了学院高水平发表经验丰富的关增建老师、陈嘉明老师、赵思渊老师以及黄小珠老师作经验交流,共计30余名师生参会。



关增建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以历史学及科学史领域论文投稿为例,从研究问题意识、背景知识、对比的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鼓励大家:“报奖申项目,落榜是常态;文章被拒稿,别把编辑怪;屡败不可怕,屡战别懈怠;诚心动天地,终有佳音来。”


随后,陈嘉明老师以哲学领域为例,分享自己从博士论文发表到在中文顶刊发表文章的过程,指出前期介入前沿问题、焦点问题的重要性,以及重视成果的积累与沉淀。在论文撰写发表过程中要深耕细作,坚持研究方向,把握机缘、切实提高论文撰写能力,形成个人高水平代表性成果。


黄小珠老师以自己的论文《幕末日本的“类宋”感怀与苏轼受容——以〈东坡策〉为中心》的发表经验展开分享。从发现新材料到提出新观点,开拓理论分析,挖掘学术价值,应用多学科、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来提高写作。同时分享了此篇论文的评审意见,建议大家论文应从选题角度、文献综述、历史背景多方面创新,拓展学术视野。


赵思渊老师分享两次中文顶刊投稿的经验历程。从刊物选择,到投稿失败,反复修改,再接再厉的漫长历程。从中反思的经验是研究需要不断积累,珍视专家的意见,文章需要经过不断地打磨推敲。


会上,与会师生代表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大家分别对高水平学术论文投稿问题、期刊审稿、国外杂志与国内顶刊投稿、评审的区别等诸多困惑进行了热烈交流。与会老师讨论后认为:高水平期刊偏重点各有不同,顶刊往往会更注重文章的学术价值、理论创新或学科交叉;作者需要多研读各刊物的论文,熟悉杂志的学术品味;通过参加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与同行建立良好的学术关系网,完成与国内学术界主流的交融,借会议发表的机会改进文章质量。


最后蒋勤在发言中表示,今天的交流会同样是一次调研会。近年来学院CSSCI论文经师生共同努力,总量多年位居全校文科院系之首;同时因新进师资国际化程度高,英文权威期刊论文发表势头强劲;但中文权威刊物的发表却相对较为滞后。通过此次分享会,我们了解到中文权威刊物发表周期长,要求高,难度大。如何为大家创造更好的学术环境和平台,鼓励、培育创造性成果,将最好的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是科研口需要持续思考和调研的课题。相信学院师生潜心耕耘,坚持不懈,定能发表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

                                          

      撰稿/摄影:张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