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中华外译和艺术学项目申报交流会

2023-03-17


在先前举行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申报动员会基础上,为落实“多学科、多赛道”的申报策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分别于2023年3月9日和15日下午在徐汇和闵行校区举行了2场国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分别就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中华外译和艺术学项目的申报工作开展研讨。


3月9日下午,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和中华外译项目申报交流会在徐汇校区人文学院110会议室举行。交流会邀请到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政治与理论读物编辑中心主任鲍静,总编办版权法务室主任沈琪作申报辅导。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勤主持,学院20多位老师参会。


蒋勤首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类别和时间节点,向各位老师分享了学院国社科后期资助的立项情况,随后介绍了国社科后期资助宗旨和申报途径等信息。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政治与理论读物编辑中心主任鲍静,总编办版权法务室主任沈琪,从出版社实操角度出发,介绍了出版社对国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的具体工作流程,分享了出版社如何遴选学术专著,如何给予申报老师支持的细节。对于中华外译项目,两位专家从申报成果,项目团队,外方出版社三方面介绍了项目申报的技巧,分析了世界一流大学出版社和知名学术出版社的差异和特色,并介绍申报小语种的选材侧重点等信息。


人文学院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和中华外译项目申报交流会



鲍静和沈琪作申报经验交流


3月15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交流会在闵行校区112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人文艺术研究院访问教授宋伟作申报经验介绍,会议由蒋勤主持。



人文学院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交流会


宋伟教授根据自身经验,同与会教师分享了申报的经验与体会,又从专家评审角度,讲解评审规则,对参会教师启发很大。同时,宋伟教授对学院申报教师的申报书从选题论证、撰写技巧、课题论证中常见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辅导,对申报书的内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两次交流会气氛活跃,信息丰富,效果显著,获得了参会老师的热烈反响。与会老师表示通过辅导会,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专家传授的既有理论的指导,又有实用的技巧,有信心据此提高课题申报书质量。



宋伟教授作申报辅导交流


人文学院科研办将继续加强项目申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力争我院在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申报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


撰稿:符颖、刘俐

摄影:符颖、刘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