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2023-03-09


2023年3月3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会议听取了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明亮关于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对审议事项的说明;审议通过了《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重大项目资助管理实施办法》《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拟资助项目名单》和《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指南》。挂靠我校人文学院的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在基地主任王宁教授和副主任谢柏樑教授的领衔下,一举获得《国际化戏剧评论高级人才培训班》项目立项,该项目将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为国内戏剧评论高端人才的培训作出交大人的贡献。



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公示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并列的国家级艺术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艺术作品创作和文艺人才培养、艺术评论人才的提升等各类项目。人文学院依托国家级文艺评论平台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联合院内外和校内外相关高端人才,组织强大的团队首次以《国际化戏剧评论高级人才培训班》项目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团队以人文学院和人文艺术研究院的师资力量为主体,成员包括京沪乃至欧美日本等高校的著名戏剧评论家,大部分教授都能够用一门外语熟练地从事教学。


据悉,该项目的主要招生对象是具备较高外语水平的中外博士生、高校艺术学科的青年教师、英语电台电视台与报刊杂志的主持人与编辑,以及政府外宣部门的公务员。通过项目的培训,希望能够对中国戏剧精品,面向全世界予以精准到位的审美评论和具备学术含量的推广,同时也关注对全世界的戏剧现象与戏剧评论予以介绍和引进。


该项目的线下教学培训主要集中在2023年暑假期间,将通过戏剧观摩、名家授课、作业批改、评论发表、论文结集和召开国际化戏剧评论高端会议等多种方式,旨在提升学员们的戏剧评论水平,培养高水平、国际化的戏剧评论人才。


在国际化戏剧评论高级人才班举办之后,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还将在学校、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乃至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陆续举办国际化小说、散文和诗歌评论班,从而将中国的优秀文艺成果以及时有效、富于亲和力和学术性的评论方式推向世界,也将世界文艺精品与评论引进到中国。


上海交通大学有着悠久的艺术教学和实践传统,学生交响乐团是教育部指定的首批全国14个交响乐团之一;交大版《长征组歌》在国内巡演后产生了较大的反响;话剧《钱学森》为中国科协“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剧目,并获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人文艺术研究院和艺教中心积极开展国际大学间的艺术交流,并获得国家级艺术教育精品课立项。



在十四五规划中,人文学院党政领导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落实《上海交通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更好地贯彻“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新九字方针,整体布局文、史、哲、艺四个一级学科的基本架构,在交叉、互动与融合中,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文化引领,科艺创新,积极拓展人文学科建设新增长点和新发展空间。优化整合人文艺术学科优势,补齐艺术学学科建设短板,实现文、史、哲、艺的整体布局;创建以“艺术与人文、艺术与美育、艺术与科技”为自身特色的艺术学学科,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人文艺术学科。此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立项初步实现了人文学院申报国家级项目的“全覆盖”目标,也为交大艺术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供稿:人文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