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域外思想资源整理与研究(1907-1949)” 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2022-09-26

2022年9月2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文学武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域外思想资源整理与研究(1907-1949)”开题论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全国哲社规划领导小组文学专家组组长张江教授;浙江社科联名誉主席、浙江工商大学原党委书记、文科资深教授蒋承勇;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资深教授、长江学者、欧洲外籍院士王宁教授;《中国比较文学》杂志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宋炳辉;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长江学者王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长聘教授张全之、韩振江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吴文锋教授、文科处副处长解志韬,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人文学院副院长汪云霞教授、副院长蒋勤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张中良,长聘副教授姜丹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员杨明明,四川大学教授熊辉,中山大学教授王坤等近50名领导、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开题会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会议共分三个环节。



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吴文锋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先后致辞。齐红书记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的致辞,代表学校对人文学院获批国家重大社科项目表示了衷心祝贺,希望能通过本项目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文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对近年来人文学院在科研成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作了简要介绍,对文学武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与支持表示了热烈欢迎。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 吴文锋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 齐红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王宁


开题汇报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全国哲社规划领导小组文学专家组组长张江教授主持。课题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长聘教授文学武就项目背景的提出、项目的学术价值、课题组构成及项目承担情况、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对象进行了汇报,重点汇报了项目的重点与难点及拟解决的基本途径。随后,子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张中良、长聘副教授姜丹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员杨明明、四川大学教授熊辉及中山大学教授王坤分别就子课题进展情况及成果进行了补充汇报。


课题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长聘教授 文学武


子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 张中良


专家学者评议环节,浙江工商大学原党委书记蒋承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浙江大学教授王杰,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宋炳辉,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张全之、韩振江先后就主课题与子课题的统一性、子课题划分标准及研究对象的选择、史料收集的边界问题等方面提出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全国哲社规划领导小组文学专家组组长 张江


张江教授代表课题组专家就评审意见进行了总结。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选择具有重要的学科价值与学术史价值,课题组团队构成协调度高、学术背景全面。张江教授宣布经过专家学者线上评议和交流讨论,并在充分考量学科专家所提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形成了一致的专家组评审意见,同意项目开题。


最后,文学武教授代表课题组再次对参加开题论证会的领导与全体专家学者致以诚挚感谢,并表示课题组将会对专家组的建议充分吸收、认真完善,高质量圆满完成项目研究的预期目标,将本课题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