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2022-09-17

9月17日中午,人文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线上顺利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人文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等主要院领导,系科代表,导师代表,班主任代表,全体思政教师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出席见面会。本次见面会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主持。



见面会伊始,王宁院长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人文学院的文脉历史,希望同学们能珍惜这座“交大人文学术文化的殿堂”,并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创新精神,做具有开阔学科事业的新型人才;第二,勇担家国使命,学会知行合一,让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成为同学们求学修为的基本功;第三,培养国际视野,推动文明互鉴,不仅要解答中国发展和人类发展的实践课题,还应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王宁院长表示,有了人文化成的力量,同学们定能都拥有健康的体魄、高远的见识、宏毅的胸怀和完备的人格,充满自信地书写未来人生的精彩华章。



教学副院长、中文系教授汪云霞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她首先祝贺各位研究生来到交大,开启了新的人生道路。汪老师给予研究生们三句赠语:第一,带着热爱来交大。交大不仅有大楼,更有大师,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心无旁骛,带着对交大的热爱在学术道路上勇往直前;第二,带着书本进课堂。研究生要以书为本,应多多阅读专业方向的经典著作,从书本中汲取养分,积累学术厚度;第三,带着问题见导师。在研学道路上,研究生不仅要做一个聆听者,更要有问题意识,做一个好的提问者,在与导师的交流中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而提升自身的学术素养。



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王骏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有自主学习的意识,热爱学术,投入学术海洋;第二,要树立学术意识与专业意识,提高个人的专业修养,为实现个人理想、为民族和国家做贡献而不断进步;第三,要团结同学,互相关心,互相友爱,在和谐融洽的集体中实现个人成长。最后,王骏教授寄语各位研究生,愿大家珍惜在交大的每一天,都能成长为杰出的学术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2022级博士张天阳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学习经历,阐述了自己对人文学科的理解和自己选择人文学科道路的原因。他指出,人文学科的学习是一个向内探求、杂糅外化的过程。通过学习,人文学子眼中的世界将更加宽广,思维边界将不断拓展。而凝结于学科中的人文精神,则将成为塑造人文学子灵魂与支撑人生的力量根源。在发言的最后,张天阳祝愿各位人文新生能一直坚定地走在自己所选择的人生道路上。



最后,齐红书记以“担时代使命,写青春华章”为题,寄语研究生新生。齐红书记指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人的优良传统,希望新生们能够在赓续这份家国情怀的同时,于其中注入人文情怀,牢记“三个志向”:第一,饮水思源,矢志报国,追随交大人文人的家国情怀传统,让个人的理想与社会国家的选择交融;第二,人文化成,守志笃行,深刻认识人文学科对国家、民族和个人之“大用”,在志向、品行、学问、德性等方面都坚持高洁品味;第三,心怀天下,志存高远,在立大志的同时,更应肩负起时代使命,坚守红色初心与基因。最后,齐红书记还回顾了疫情期间人文学院党组织、党支部和党员的行动力量,对党员同学提出要求,要守初心、担使命,也希望团员同学有理想、有信仰、有追求,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022级硕士研究生朱冰冰表示,天地交通,人文化成。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人文大家庭中的一员,书记、院长和老师们在新生见面会上讲话使我更加明确了人文人的责任与担当、人文精神的深刻与力量。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希望自己珍惜在交大学习、历练与成长的机会,更好地去探索历史的脉络与未来的可能。


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芊含表示,今天的开学讲话让我们从学校总览、学院学科、人文关怀、党建风采和优秀学生等诸多维度认识了人文学院,为我们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开端。我也将秉承老师们的训导,热爱学习,热爱交大。


2022级硕士研究生宋子蕤表示,听了书记院长的新生第一课,我更坚定了选择人文的初心。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能够怀着无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在交大和大家一起探索世界,寻找自我。


“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愿各位2022级研究生能够在交大遇见更好的自己,踔厉奋发、不负韶华、奔赴光芒,找到自己的担当、践行青年的责任! 

撰稿:陈舒凡、邓娜
图片:石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