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二战后BC级日本战犯审判口述影像实录》首发仪式暨座谈会召开

2022-09-17

9月16日下午,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前夕,由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二战后BC级日本战犯审判口述影像实录》首发仪式暨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召开。




会议分为开幕式与座谈会两个环节。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李芳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钱天东、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副主任朱宏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分别致辞。三位领导联系习近平主席关于抗日战争、战后审判的谈话,指出《实录》在揭露日本侵略罪行、保留历史记忆以及警示后人等方面的意义。





上海广播电台纪录片中心陈亦楠工作室负责人陈亦楠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电子音像社社长刘敏对《实录》做了简要介绍。其后,齐红为陈亦楠颁发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聘书,钱天东、朱宏、齐红为《实录》揭幕。





座谈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首席专家程兆奇主持,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景平、上海广电局与上海电视台审片专家组成员吴基民、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原上海作协党组书记汪澜、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等发了言。各位专家结合观看感受,指出《实录》在挖掘历史真相,反驳日本右翼的质疑,扩大海派电视纪录片的选题视野,启发自身研究等方面的价值。


《实录》共12集,是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战后各同盟国对日本BC级战犯审判的大型口述影像史。该片以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为学术依托,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承制,是中宣部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实录》第九集《英国审判》(一)记录了1942年浙江省舟山渔民英勇营救“里斯本丸”号船英军战俘的故事。纪录片采访了当年还健在的最后一名幸存者——101岁高龄的丹尼斯•莫利先生——和他的女儿维尼女士,以及舍身参与营救行动的中国舟山东极岛渔民——95岁的林阿根老人。





维尼女士在《口述影像实录》里动情地说道:“如果没有中国渔民的营救,我父亲就不可能活着回来。”日前,维尼女士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感念中方的救援恩情,表示将坚定地支持英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习近平总书记复信维尼,鼓励其继续致力于中英友好,并期待更多英国朋友为中英关系做出贡献。



供稿:   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