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冯胜利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09-22


2022 年 9 月 21  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冯胜利教授受邀,开展以“汉语韵律语法近年来 几个基元理论的新进展”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人文学院刘伯权老师主持。刘伯权老师在开场白中向参与讲座的师生简要介绍了冯胜利教授在汉语韵律语法研究领域所 获成就与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本次讲座,冯胜利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结构的核心属性、节奏的生物原理、音步 的自然本质、重音的语体类型。最后探讨了韵律语法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成果。



讲座中,冯胜利教授介绍了形式句法中的两个基元结构,即乔姆斯基提出的句法基元结 构以及拉博曼提出的韵律基元结构,由此提出了结构的核心公理:即任何一个结构都至少有 一个核心。之后,冯教授着重介绍了节奏的生物属性,区分了机械节奏与生理节奏,并指出 了节奏和节律的不同;讲座最后,冯教授通过音段与超音段的互补性这一理论,阐述了汉语 使用语气词的原因,并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提问环节,师生互动频频,在场听众就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冯教授围绕汉语韵律 语法是否可以进行量化研究、是否可以用核心公理解释汉语的语法结构、形式语法中的核心 如何确定等问题给予提问者深入浅出的回答。


讲座结束后,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冯胜利教授对汉语韵律语法的几个基元理 论的详尽介绍极具启发性,使得在场听众获益匪浅。


嘉宾简介:



冯胜利,北京语言大学章黄学术思想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后合作导师,香港中文大 学荣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乾嘉理必及章黄学理、训诂学、韵律语法学、语体语法学、 历时句法学、韵律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法。出版的专著有《汉语八百对单双音节对应词词典》《汉语语体语法概论》《汉语的双音化》等 17 余部,主编论著 15 余部。被中国人民大学人 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评选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并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杰出教学奖,哈佛大学本科生委员会提名等 荣誉。

撰稿/摄影:封羽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