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北京外国语大学顾曰国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08-30


2022年8月24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顾曰国教授受邀,开展以“活在当下与老年语言健康评估”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人文学院刘伯权老师主持。刘伯权老师在开场白中向参与讲座的师生简要介绍了顾曰国教授在语言学领域所获成就与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讲座伊始,顾曰国教授先指明了此次讲座主要从七个方面展开:活在当下之直观体验、活在当下的语言与认知窗口、活在当下与临床语言与认知评测、老年语言评估、老年人生历程叙事、老年人生历程叙事与老年心理健康、以及人工智能之第二生命与瑶池虚拟对话。




讲座中,顾曰国教授通过婴儿的视频与音频阐述了活在当下的含义,即生命体在其眼下意识到的物理时空间点上从事的生命活动。对于人类来说过去、现在、未来这个动态过程是否真实发生,取决于人类两个基本认知能力:记忆力和预想力;之后,顾教授着重介绍了老年语言,通过四个话语活动承载面评估老年人的日常活动;讲座最后,顾教授简要阐述了对外汉语与第二生命和瑶池虚拟对话的联系,并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整场讲座,顾曰国教授理论联系实践,以丰富的实例向大家阐明了何为活在当下与如何进行老年语言健康评估。提问环节,顾曰国教授依据各类实例,围绕阿尔茨海默、老年人差异、老年人评估等问题给与提问者形象生动的回答。


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表示,顾曰国教授对针对老年语言健康评估的详尽介绍极具启发性,也让大家坚信在未来的对外汉语教学中能够将这些评估方式运用到实际教学中。


嘉宾简介:




顾曰国,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998至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二级)。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语料库语言学、话语分析、英语教育等。编写英语教材50余部。Journal of ChinaCALL 主编(当前),《当代语言学》主编(1998-2015)。先后获霍英东教育基金第四届青年教师科研类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国氏”博士后奖,国家级“优秀回国人员”,国家级“优秀博士后”称号,英国兰开斯特大学荣誉博士,教育部远程教育杰出成就奖等。

撰稿/摄影:冯若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