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2022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学者暨研究生“国学经典与中国哲学”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2-09-01

2022年8月30日至3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上海抱朴讲堂协办的2022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学者暨研究生“国学经典与中国哲学”研讨会顺利举办。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刘妮、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广保、中山大学哲学系王堃、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杨柱才、扬州大学哲学系樊沁永等专家学者做点评。从全国各大高校的众多投稿论文中筛选出21篇参会论文,会议按照专题内容分为五场分论坛,儒家哲学专题、道家哲学专题、当代新儒学哲学专题、宋明理学专题、佛学哲学专题。每位参评人员分别汇报18分钟,点评教授每场点评60分钟,论坛以最诚挚的热忱为每位参会人员提供最佳的学术交流环境。


8月30日上午,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主任陈嘉明教授致开幕辞。陈教授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力图为青年学者构建一个广泛交流的学术平台,培育中国哲学研究的新生力量,提升学术水平。他对杜保瑞教授的中国哲学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对中国哲学的未来做出展望。最后欢迎志同道合的青年学者能够加入交大哲学系的建设,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主任陈嘉明教授开幕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特聘教授、人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杜保瑞教授衷心感谢陈嘉明主任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并分别介绍了各位点评老师。他表示,此次会议旨在提升青年学者与研究生的中国哲学学术研究能力和学术理论思维,希望通过专家教授的点评意见,开拓中国哲学研究的新视野,并由衷希望会议能够在建构中国哲学的研究方法上有所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杜保瑞教授致辞



点评老师合影


参评人员依次阐述论文内容,精彩的演讲展示出当代青年学者对中国哲学未来发展的使命感。参评人员有:厦门大学哲学系博士后陈永宝,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金雪琴,武汉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龙吟,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李超,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孟涛,武汉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周衿瑶,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谢欣阳,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王雯雯,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杨大龙,湖南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廖春阳,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徐沐玥,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王国庆,西南民族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江文思,西北政法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马呈祥,西北政法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王静,西北政法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王晶,海南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肖竣,北京大学法律信息网编辑中华美学学会会员范蠡,华侨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余光,华侨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谢沐楠,山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王永浩。



参评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的参会文章主题鲜明,每场专题结束后由各分论坛点评教授和杜保瑞老师依次对每位参评人进行深入、细致地指导,对优秀的论文进行了赞赏和肯定,并感动于当代青年学者的研究热情。同时,针对论文书写规范化以及建立逻辑化的学术思维提出更加精准的要求,并就问题意识如何更加准确,义理阐释如何更加明确的问题上做出点评,以及对建立中国哲学的方法论问题、建构哲学史观做出深入探讨。要寻找哲学的新发展方向,提出新的哲学问题,深入答案背后进行思考。期望各位青年学者能够建立起世界哲学眼光与问题意识,培养中国哲学思辨能力。随后,老师们邀请参会者进行了回应和交流,就一些具体问题进一步讨论。


会议闭幕仪式上,点评老师与参评代表们分别讲述了此次会议的收获和展望,表示研究思维受到启发,研究方向得到指引。并深切希望研究生论文发表会能够定期举办,感谢会议主办方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最佳的学术论文交流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副主任陈勇发表闭幕致辞


陈勇表示,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学者暨研究生“国学经典与中国哲学”研讨会是一个面向全国的硕博士生交流平台,老师们深入细致的点评更开阔了学子们的眼光。他提到,哲学研究要有宽广的学术视野,融会贯通为可以运用的哲学研究方法,带着问题意识能够对中西方哲学有更加透彻的了解,将生命的感受与对世界的关怀深化为中国哲学义理。


最后,主办人杜保瑞教授发表闭幕讲话。他首先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陈嘉明老师、陈勇老师等多位老师的支持,感谢各位点评老师对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提出中肯建议。他表示,中国文化的儒释道哲学不必辩证高下,而要以科学的方法研究中国哲学,期望大家更加专业地掌握中国哲学基本问题意识与研究方法,为中国哲学在国际哲学界中奠定地位,承当起时代责任与使命。

撰稿:刘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