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2022级本科生开学第一课

2022-08-28

8月27日,人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第一课在闵行校区人文楼110号会议厅隆重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学工办思政教师及2022级新生出席会议。开学第一课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王宁院长为人文学院新生讲授题为“做堪当时代重任的人文青年”的第一课。他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新生介绍了学院院史、学科布局。王院长对新生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创新精神;第二,勇担家国使命,学会知行合一;第三,培养国际视野,推动文明互鉴。他鼓励新生充分利用好交大开放多元、交叉融合的学术平台,勇攀学术高峰。
 



齐红书记以“立家国之志,赴青春之约”为题,为新生上了书记第一课。她祝贺各位新生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大。齐书记希望新生同学牢记“三个志向”:第一,饮水思源,矢志报国,要将交大的这份家国情怀一脉相承下去,让人生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中熠熠闪光;第二,人文化成,守志笃行,要在志向、品行、学问、德性等方面都保持蕙兰情性、梅竹精神;第三,心怀天下,志存高远,要有理想,有信念,肩负起时代的担当,立志成为时代的答卷人。最后她鼓励同学们在交大学习生活的几年中,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在追寻青春梦想的同时放眼世界,谱写新时代与祖国和人民同命运、共奋进的青春之歌。
 



人文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踊跃发表感言。穆梓橙表示,开学第一课中“选择了人文就选择了人文情怀”这句话深深镌刻在自己的的脑海里。新学期,必将扬帆起航,奔赴下一场山海,做一个肯上进,有目标的交大人!
 



朱江皓表示,聆听了人文学院的开学第一课,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作为“新文科” 培养平台的学生,如何将“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贯彻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厚植家国情怀,将所学转化为所用;如何开拓国际视野,以人文视角解读“和而不同”的世界格局,这都需要吾辈青年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此刻,我们是新交大人,未来的交大正等待我们建设。

撰稿:潘徐籽芸

摄影:昃昊,赵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