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院周斌教授出席国际中文日“我与我的中国故事”中文短视频作品颁奖典礼

2022-08-27

2022年8月22日,为庆祝第三届国际中文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考国际联合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书法小联合国(联合国NGO)共同主办的“我与我的中国故事”中文短视频作品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周斌教授作为“书法小联合国”终身主席应邀出席颁奖活动,代表“书法小联合国”名誉主席、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发表演讲,并在线宣读了部分获奖名单。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主任张铮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此次活动的评委之一,他感受到了来自于世界各地人们对于中文的喜爱和热情以及学习中文的投入和认真。这次活动很好地证明了同一个地球村村民的相亲相近,不同的文化之间的求同存异,不同的文明在交流中不断互鉴学习。张铮表示,希望更多的中文学习者越来越关注中国文化,越来越喜欢中国,在学习之中结交更多朋友,同时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中文能吸引更多人热爱中文,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周斌表示,作为联合国下属的NGO组织与主办方之一,“书法小联合国”对此次中文日短视频大赛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书法是记录汉字的载体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当下更是世界各国人民通过汉字书法了解中国的纽带,是建构有“中华文化底气”、有“国际交流朝气”的国际中文教育新模式的重要基础,毛笔书写汉字生动有趣,可以吸引更多的外国中文学习者学习中国文化,体验中国人审美表达与审美习得的快乐,在世界语言教学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周斌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世界各地热爱中文的朋友们写好汉字,学好中国文化,在此基础上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同世界文化的交流。

出席活动还有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考国际刘小龙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铮等领导,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撰稿:王磊
摄影:曲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