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2022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中小学教师国学研究与经典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2022-08-16


2022年8月12至1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中小学教师国学研究与经典教育”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深圳大学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祥云做主题演讲。共有32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校长、国学教育工作者、专业院校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杜保瑞、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赵延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儿童哲学与家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培莹、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王涵青、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瑛、前湖北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简慧贞等担任论坛指导嘉宾。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院长蒋勤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分别发表了开幕、闭幕致辞。本次论坛同时开设了线上直播通道,高峰时段有700余人同时在线观摩,扩大了论坛的影响力。


线下会场嘉宾


会议伊始,齐红致开幕词。她肯定了国学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一系列工作,并表示人文学院始终支持中心的发展,鼓励更多的中小学教师学习经典,践行“知行合一”的精神,将国学经典传递给下一代,帮助孩子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国家栋梁之材。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致辞


深圳大学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祥云教授发表了题为《教育:以师生关系为中心》的主旨演讲。张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在演讲中提出,教育就是在师生关系中做人的成长之事,教师在教育中有着枢纽的关键地位。当代中小学教育应当改变传统的“以老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转变为“以师生关系为中心”,推动当代中国教育“以人为本”的新发展。



张祥云教授主题演讲


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大专院校一线教师、校长、国学教育工作者就自己的国学学习成果与教育经验作了论文分享。本次论坛的参会成员有:河南省永城市教体局教研室副主任、全国推动经典诵读百佳校长、全国“首届书香之家”获得者、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王献岭;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副秘书长、北京汤用彤书院儒学教育中心主任、北京开放大学书香家庭研究项目组组长、在谦文化书院创始人赵伯毅;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刘博;河北省清河县育才小学一级教师马少丽;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一级教师高宜锋;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温泉分校教研组长于春雪;湖南省株洲市九方小学一级教师陈芷平;河北省深州市北街小学教导主任孟克清;湖南省吉首市乾元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吴利娅;学国学网教研员蔡芳;无锡市锡山实验小学教师谢春燕;深圳福田区荔园小学教师王璟;山西省经贸学校高级教师李志贤;阳泉市第十六中学教师赵秀华;仁寿县汪洋镇永宁九年制学校教师李睿凝;湖南省长沙市稻田中学教师张莉;甘肃财贸职业学院公共教学部教师王莲梅;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冯宏维副教授;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刘芳;隆回县桃花坪街道群贤小学支部副书记刘爱中;隆回县九龙学校教导副主任马慧玲;隆回县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高级教师廖爱贞;隆回县思源实验学校中小学-级教师严正春;隆回县花门街道木山小学一级教师徐德;隆回县思源实验学校美术骨干教师、传统国画社团指导老师李小玉;隆回县思源实验学校一级教师胡娇;隆回县山界回族乡罗白九年义务制学校初中部语文组教研组长马艳玲;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梨子园实验学校教导室副主任邹倩;隆回县思源实验学校中小学音乐教师康敏;隆回县司门前镇石桥铺九年义务制学校一级语文教师刘光奎;隆回县九龙学校班主任贺室玮;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硕士生刘益。


线上参会者合影


本次论坛根据主题,开设了《经润青苗 导航人生—如何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经典》《湖南省隆回县刘芳传统文化名师工作室经验分享》两场专题研讨,在国学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王献岭、赵伯毅、刘博老师讲述了自己优秀的国学教育经验和感想;湖南省隆回县刘芳传统文化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分享了让传统文化深入乡村儿童心灵的专业经验。在《以“诵读经典”作为国学教育之基础方案》《如何平衡人生中的多重身分-家庭、亲子与工作》《将国学经典融入跨域教学工作中》三场主题论坛中,与会老师们不仅分享了自己学习国学、滋养人生的经历,更分享了将国学教育、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教育的途径和举措,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张祥云、赵延风等嘉宾对每一位老师的发言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点评,老师们都获益匪浅,深受感动。陕西的高宜锋老师说:“本次论坛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教育令人鼓舞的气象,两岸教授的联手点评,大学教授与中小学教师的上下互动,官方学校和民间机构的鼎力支持,爱心企业家和年轻助教的联合助力,让我们感受到了齐力办 ‘国之大者’ 的背后的一颗心,山之谷响,必有回音,坐而论道,起而行之,必定深远而有意义!”


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落下帷幕。蒋勤在闭幕词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国学教育研究中心通过线上教学班和论坛相结合的方式,将学院性的国学研究推向社会,成果有目共睹。期待参会老师们将教学和研究相结合,继续孵化优秀教学案例。



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勤致辞


在过去的一学期,中心继续开展了面向全国中小学教师的第四期国学经典公益课程,并举办了第三届国学研究与经典教育论坛。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将继续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不断推进中小学教师国学经典教育,立足经典,服务社会,春风化雨,久久为功,为传承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撰稿:徐沐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