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湖南大学陈飞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07-21

2022年7月20日下午,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陈飞教授应邀在线上为人文学院师生开展“语音范畴化知觉的心理和神经机制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人文学院刘伯权老师主持。



陈飞教授首先为听众明确基本的语音范畴化概念,指出由于音位感知是受到多种内外因素影响而形成的一个复杂的感知范畴,其主张重点比较受到某些变量影响下的音位感知范畴化程度高低的量化差异。



陈飞教授随后通过自己的相关研究介绍衡量语音范畴化程度高低的相关指标,提出在经典感知行为测试中所得到的辨认边界宽度、范畴间与范畴内区分正确率可以作为描写范畴化程度高低的客观行为学指标,同时事件相关电位中的极向、幅值甚至潜伏期上的差异也可以作为衡量音位感知范畴程度高低的神经生理指标。



 陈飞教授将音位范畴化讲解得完整明确、深入浅出,讲解结束后师生积极发言,就相关问题与陈飞教授进行详细深入的交流。

 

撰稿人:兰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