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2023年研究生优才夏令营活动

2022-07-16

值此盛夏时节,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研究生优才夏令营。2022年7月15日上午,人文学院2023年研究生夏令营开营仪式以在线形式顺利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宁,院党委书记齐红、副书记张昆鹏,副院长汪云霞教授、蒋勤教授,中文系主任刘佳林教授、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哲学系主任陈嘉明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王骏教授,张中良、叶舒宪、马嘉思、刘士永、邱澎生、张佩国、袁为鹏、周斌等教授,与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共170多人齐聚云端,共襄盛会。开营仪式由副院长汪云霞教授主持。


 “最是一年好风景,芙蕖花开又逢君”,汪云霞以充满诗情画意的语言宣布2023年研究生夏令营活动正式开始。她简单回顾了人文学院研究生优才夏令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今年的报名情况和选拔流程,并对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培养他们的高校表示感谢。



王宁代表人文学院做主体报告。他首先从学院概况、师资、学科特色和影响力、学生发展与就业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人文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貌;并以学者的身份分享了他的学术经历和治学经验。他寄语青年学子要勇于开拓视野,做新文科的践行者,希望大家通过夏令营的学习能有所收获,并能最终选择交大人文学院、选择人文担当。



在学科介绍环节,刘佳林主任重点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学本硕博贯通的培养体系、结构均衡的师资队伍和优质的学术平台、学术期刊,以及国际化办学特色;李玉尚主任着重介绍了交大历史系注重基础文献、服务国家战略和强调学科交叉的特色,以及丰富的课内外实践教学活动;陈嘉明主任介绍了哲学系精锐的师资队伍、多语种的教学与科研优势,以及哲学月、边界哲学社等经典活动和社团;王骏主任介绍了交大汉语国际教育显著的国际特色和丰富的海外实习实践基地,以及在语言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






学者代表、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张中良以诙谐幽默的开场表达了对优秀学子们选择交大的期许。他从交通大学文脉流长的历史渊源与蓬勃发展的现状谈起,从比较语言学的角度谈到了语言学与历史、文学的关联,讲述了抗战文学是如何进入文学史视野、重现历史面貌的。他的跨学科视野、历史眼光、学术创新的勇气和学术研究背后的现实关怀给学子们很大启发。



学生代表、2022届中文系硕士毕业生刘璇同学即将赴清华大学攻读现当代文学博士学位。她以学生的视角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学术大师以及学院学术氛围和培养模式对自己学术成长的影响。历史系2021届硕士毕业生赵子元同学,现就职于中央党校。她以“选择交大历史系,遇见自己的无限可能”为题,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夏令营中沉着冷静、展现自我,最终选择交大人文学院。




齐红作总结致辞。她首先代表人文学院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同学们对人文学院的高度关注和青睐表示感谢。她特别强调,人文学院近年来发展迅速,基础文科依托交大强大的理工医科优势,独具特色;人文学院始终欢迎有才华有能力、综合素质强、学习与品德俱佳的同学。她衷心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三天的交流学习和考核选拔中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祝愿每位同学都有光明灿烂的前程。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自2015年起即以夏令营形式招收优秀本科推免生,迄今已整整8年;2020年起通过夏令营招收本科直博生。近年来随着学院的发展,中文、历史、哲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科影响力不断提高,夏令营招生的规模和质量也有很大提升。今年的夏令营活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备受广大优秀学子的关注,共收到630位同学的申请材料。经过严格审核、精心选拔,最终遴选出127名同学入营。




人文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夏令营活动,7月4日学院专门召开了招生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近几年夏令营生源情况进行了分析,对夏令营期间的活动安排做了要求和部署;7月12日、14日,学院分别组织考务工作人员培训会、面试专家培训会,对参与老师进行了操作技术与流程规范等方面的培训。
在15日到17日三天的夏令营活动中,营员们将分学科在线参加笔试、面试以及学科交流、学术讲座、专业研讨会、学术工作坊等活动。考核选拔结果暨优秀营员名单将于7月25日左右公布。


思源湖畔,同德湖边,十里荷香,沁人心脾。交大人以满腔热情欢迎优秀学子选择人文学院,相信同学们在夏令营活动中将会惊喜连连,收获满满。期待金秋时节,橙黄橘绿之时,交大校园再相见!

撰稿:侯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