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迎七一,庆祝建党101周年|我院“迎七一,庆生日——新时代党建”在线公益讲座顺利开讲

2022-07-01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在七一建党节之际,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培训中心汇集多方力量推出“迎七一,庆生日”系列公益课程。首期课程“迎七一,庆生日——新时代党建”在线公益讲座顺利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出席致辞,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宁主讲《文化自信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历史系教授刘统主讲《探索中共党史的深处》。
 



齐红在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特色专长,表示在喜迎建党之际,重温党的历史,坚定四个自信,将党史教育常态化,具有重要意义并期待疫情后与大家相逢在美丽的交大校园。


王宁在《文化自信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主题讲座中从文化自信出发,围绕国家历代领导人在人文艺术方面的重要论述,从文学艺术的角度重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识到中国文学是世界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树立文化自信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王宁教授的解读让我们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刘统教授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细节,通过几个小故事为大家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的创业之艰难,展现了共产党人艰苦探索、逆境成长的奋斗历程。刘教授的生动讲述让大家沉浸其中,在深入学习党史、学习共产党人精神的同时,也不禁让大家感慨,原来历史浪潮与个人命运如此紧密相关。




此次在线党建公益讲座有38000余人次参加,北戴河新区管委会、云南省委政法委驻丽江市工作组、江岸区委党校、红河州委宣传部、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新疆部分高校等全国多地区都组织大家统一观看学习。两小时的讲座得到了在线观看学员的广泛好评。学员们表示,此次在线党建公益讲座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在线学习,大家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四个自信得到进一步增强。


撰稿:张燕俊
摄影:刘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