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改编自我院历史系刘统教授创作的纪实文学同名电视剧《战上海》杀青

2022-07-02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重大革命题材剧《战上海》圆满杀青。


《战上海》文学著作


《战上海》改编自当代作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统创作的同名纪实文学。作为上海从解放到解放后一年多时间里的历史资料汇编,图书版《战上海》全景式地记录了共产党人解放上海的英勇历史,也记录了共产党人以强大的政治智慧与崇高的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安定上海、发展上海的历史。2019年,该书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战上海》剧照


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展播重点项目,电视剧《战上海》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用一年多的时间把上海从一个废墟治理成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兴中国大都市的过程,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战上海》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奇迹的一个鲜活例子,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播放这样一部重大革命题材剧,不仅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编剧龙龙平平表示,图书版《战上海》对于研究上海解放,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能不能掌管新政权,能不能赢得民心非常有说服力,而将其影视化能填补两个空白。第一,20世纪的中国发生了4件大事——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建立、改革开放。过去创作的影视剧,《觉醒年代》反映的是辛亥革命之后,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历史;《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讲的是改革开放。而新中国建立这一段,以前作品讲的都是新中国建立的过程,关于怎么去巩固政权缺少鲜明的作品反映。第二,具有上海特色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中,还没有反映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作品,从这个角度而言,《战上海》也填补了一个空白。

供稿: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