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院周斌教授出席全国“书学与美育”峰会建设新时期中华美育国际传播新阵地

2022-06-21


2022年6月17日下午,由(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主办,⻄安交通大学等单位承办的“书学与美育:全国高等书法教育系列活动”——《对话:中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网直播。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全国)教育书画协会会⻓张保庆专程发来贺信,对活动表示热烈祝贺。






论坛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有关美育工作的具体要求。活动主会场设在⻄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周斌等16位在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岗位第一线的院⻓、知名教授出席论坛,周斌教授以“书法美育的跨文化传播路径探索”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



周斌教授提出,以国际中文教育为载体的中华美育,已成为新时期东⻄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汉字书法艺术在国际文化传播的壮丽实践中历久弥新,世界各国人⺠均可从美丽的书法线条中体悟中华美学,从中获得中华美育的浸润。他呼吁,着力培养新一代国际汉语教育人才,加强中华美育国际传播能力培养,发挥好上海交通大学以书法为载体的中华美育国际传播特色,以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有关美育工作相关要求。周斌教授的演讲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北京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所⻓王岳川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副校⻓沈浩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副校⻓李彤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论坛吸引20多万全国各地的观众在线观看,人⺠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做了报道。


“书学与美育:全国高等书法教育系列活动”,以书法展览、学术论坛、专题巡讲“三位一体”的形式,面向全国高等院校书法及相关专业教师,汇集全国高等院校书法教育专业的中坚力量,促进全国高等院校间的学术与创作交流,推动高等书法教育学科与研究的深入发展,彰显我国高等学校书法教学和美育工作的新成果,对新时期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示范意义。


供稿: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