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青年人文思想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06-20

2022年6月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和人文学院教务办共同举办的第七届青年人文思想学术论坛在线上召开。本届论坛以“当代人文学科的使命与挑战”为主题,面向全校各院系及沪上高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子公开征稿,最终收到了近百篇横跨硕博各年级、文史哲语言各人文学科专业方向的优秀来稿。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二十余位学院领导、学术顾问与评审专家受邀出席论坛开幕式。人文学院2021级全体硕博士研究生线上参会。本次开幕式由人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郗方园主持,她向云端与会的各位嘉宾和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及议程。



人文学院院长王宁为论坛开幕式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人文学科的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国文化的原创性开发,关系到中国文化精神的当代传承,关系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关系到当代中国人的信仰和精神归宿。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人文学科领军人才。王宁衷心希望各位研究生学子能够培养国际视野,增强融合意识,并在个人的研究方向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将青年人文思想学术论坛“拓展学术视野,推动学术交流与争鸣”的宗旨传承下去。



随后,人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邓娜为论坛作工作报告。她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青年人文思想学术论坛自三月中旬以来的筹备过程,并对在论坛筹备期间研会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各位老师同学的帮助与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报告结束后,主持人现场宣布了本次学术论坛获奖名单,共有7位同学荣获“最佳论文”,13位同学荣获“优秀论文”。获奖同学与嘉宾进行线上合影留念。






在合影环节之后,来自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和汉教中心四个方向的7位“最佳论文”获奖者依次进行学术汇报,并由各位评审嘉宾点评。同时,每位获奖者汇报结束后设有提问环节,与会青年学子在热烈的问答互动中进行学术交流。









论坛开幕式在评审嘉宾与青年学子们交流研讨的热烈氛围中步入了尾声。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为此次开幕式作总结致辞。她代表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论坛筹委会和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同学致以诚挚的感谢。齐红表示,本次青年人文思想学术论坛为人文学子提供了一次宝贵的科研实践经历,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各位青年学子能够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与时俱进,拓展科研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学术素养,在科研的道路上坚定方向,稳步前进。




下午,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汉教中心分别在分会场进行优秀论文的线上汇报交流。获奖者精彩的汇报,评审嘉宾专业的点评,都使参会的人文学子在交流与探讨中收获了研究灵感,拓宽了研究视野。






本次论坛期间,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同学在热烈的对话与交流中感受到学术的碰撞与交融,进一步活跃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氛围,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潜力,同时也加强了院内各专业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促进了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

供稿:宁晓莞

图片:姚诗慧、林沁馨、高如月、凌周飞、潘芸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