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召开本科教学中期检查线上教师座谈会

2022-05-19


2022年5月11日,人文学院召开本科教学中期检查线上教师座谈会。人文学院院长王宁,党委书记齐红,副书记张昆鹏、陈丽璘,副院长汪云霞,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关增建,历史系主任李玉尚、哲学系主任陈嘉明、中文支部书记刘元春、文科平台相关课程任课教师及教务办全体教师,共25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汪云霞副院长主持。



王宁首先指出,文科平台在交大文科教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特别是基础文科课程建设。为进一步提升本科课程,尤其是平台课程教学质量,学院借本科教学中期检查之机组织召开线上教师座谈会,希望各位教师能从自己的教学体验和感悟出发,为平台课程教学工作建言献策,为学校和学院新文科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汪云霞介绍了学校教务处关于平台课程的总体反馈及优化方案。她首先向平台各课程组教师对平台课程的投入和付出表示感谢。由于平台课程均为新开课程,各课程组都十分重视平台课程的建设,从课程设置、课程组磨合、课前集体备课到课后作业批改都投入了很多精力,付出了大量心血。但在一学年的教学实践中学生普遍反映课程门数过多,课业压力大,教务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修订了平台的培养方案,对现有课程进行了优化调整。




座谈会上,文科平台五大课程组就课堂效果、课程反馈及课程后期调整展开了交流讨论。“中国现代文学”课程组织了课程展演、鲁迅博物馆参观等实践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今后应更加注重课程的通识性,而非一味强调专业性。“中国历史”课程组表示学习历史是培养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面对多民族的平台学生,既要生动又要符合课程思政理念将是课程组重要的改进方向。“哲学的世界”的教学理念则是为大一新生提供哲学思辨的基本知识,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课程学习和进阶研究。“中国当代文学”课程组表示平台课程教学是不同于专业课程教学的全新体验,调整后改为中文专业的方向课对任课教师的教学安排又是一个挑战。“研究设计与学术写作”课程组表示本课程意在为学生提供写作的实际应用技巧,对任课教师的投入要求非常高,对大一新生来说也是很高难度的挑战,理解并接受教务处对课程做出的调整。从任课教师的角度,他们普遍认为平台学生聪敏好学,但老师们提出过多的学分和课程修读要求难免影响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整体来看,任课教师对平台培养方案和课程的优化调整表示理解和支持。


随后,关增建指出在疫情打乱教学进程的情况下,老师们都能克服困难确保教学进度,这一点难能可贵,文科平台属于初期发展阶段,相信通过一步步的调整,文科平台会更加完善。陈业新表示学生在课业繁重的情况下,很难完全吸收每一节课的全部知识,因此从培养角度来看,适当调整培养计划是值得认可的。刘元春肯定了平台课程集体备课制度起到的积极的作用,中文学科也将进一步研究高年级专业课和一年级平台课的课程衔接,他还鼓励老师们充分利用教学发展中心资源,不断提升教学技能与研究水平。



最后齐红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文科平台的招生和培养,是人文学院本科教学发展的重要机遇。从现有学生数量、课程育人效果等方面来看,平台为人文学院教师发展提供的支撑作用已获初步成效。她还表示,人才培养是教学的核心目标,课程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应以学生为本,旨在让学生更充分的接受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因此,所有教师应保持高度自觉的意识,踏实教学、创新教学,借助文科平台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共同努力,让人文学院的声誉和影响力更上一层楼。

撰稿/摄影:易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