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一行来院调研

2022-03-03


3月2日上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带队赴人文学院调研座谈。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教务处处长杨颉、人力资源处处长赵震、规划发展处处长陈建平、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胡薇、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处长吴文锋、人文学院院长王宁、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中心)主任及有关同志和代表参加调研。会议由吴文锋主持。



吴文锋首先介绍本次调研的背景。2022年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我校文科业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在顾锋常务副书记的带领下,文科建设处会同各机关部处赴人文学院调研座谈,以期集思广益,对人文学院提出更加精准的发展建议和扶持计划。


王宁就学院整体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分别从发展目标、学科概况、师资队伍、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国际化、社会声誉等方面盘点了人文学院的发展现状、问题及规划。




吴文锋做我校人文社科跃升行动方案解读,分别从目标与基础、问题与瓶颈、对策与建议等角度分析我校文科院系的整体概况,并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话语权提升等方面提出发展建议。



 随后,各机关部处及人文学院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重点聚焦于人文学院学科定位、师资引进、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关键性问题。齐红对顾锋常务副书记和各机关部处给予人文学院的高度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期待未来学校对人文学院进行更加深入精准的指导和帮助。





最后,顾锋总结发言。他指出,各部处及人文学院都要树立战略决心,在统一的战略目标下进行战略分析。需要切实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上好人文课程,发挥文史哲艺各学科特色;二是提升人文影响力,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目标,带有思考性地布局科研提升与学科建设规划;三是将任务落到实处,列出有可操作性的方案和清单。最后,顾锋表示对人文学院的发展具有高度信心,期待未来协同各机关部处共同推进,努力把人文学院建成一流基础学科高地。




撰稿/摄影:卢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