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市社联领导一行到上海交大人文学院考察交流

2022-03-04


2022年3月3日上海市社联领导一行到上海交大人文学院考察,就人文社科发展、学会建设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学会管理处处长梁玉国、处级调研员卢红青、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长王宁、副院长蒋勤、校文科处成果办主任何屹峰、文研院办公室主任符颖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人文学院访问教授、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祁志祥主持。这是陈麟辉巡视员分管学会工作后,调研的首家学会及其依托单位。



王宁首先介绍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从学科建设、立德树人、交叉创新、国际视野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建设举措,并展望了未来学院发展规划。他表示,在全院广大师生的辛勤努力下,交大人文学科在国内和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及声誉正不断上升。


陈麟辉表示,人文学院的发展进步让人感到振奋,王院长的介绍让他对整个上海交大人文学科的建设有了更新的认识。上海交大把握国家需求,抓住关键选题,不仅在研究教学方面做出了喜人成果,在学会建设方面也做了扎实的工作。上海市美学学会在探索中不断前进,在探索中不断规范,相信将建设得越来越好。市社联的工作就是汇聚各方智慧的平台,交大的人文社会科学是社联的重要生力军,对于交大文科的需求我们愿给予积极帮助和支持,希望大家用好社联平台。


梁玉国介绍了市社联下属学会的情况及当前工作的重点,并谈到在中国即将走进世界中心时,我们人文社科能奉献哪些全球公共产品这一值得深思的问题。


互动交流环节,蒋勤进一步介绍了人文学院文、史、哲、艺学科的发展情况,希望在人文社科建设方面获得市社联的进一步指导和支持。


齐红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学校人文学科新布局的背景下,人文学院的发展获得了学校不断的支持,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与老牌文科强校相比,我们仍存在一定差距。我们正着力将人文学院建设成为学科基础扎实、育人贡献卓著、人文氛围浓郁的学术重镇,希望能进一步深化与市社联的合作,获得相关支持。


最后,祁志祥教授介绍了上海市美学会的最新发展,以及致力于建设全国性的美学研究品牌的具体举措。


撰稿:符颖
摄影:戴思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