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2022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学者暨研究生“国学经典与中国哲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3-03


2022年2月26日至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学者暨研究生“国学经典与中国哲学”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从全国各大高校的众多投稿论文中筛选出36篇参会论文,会议按照专题内容分为八场分论坛。 




会议首先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陈嘉明老师做开幕式致辞。陈嘉明教授表示本次会议由杜保瑞教授领衔组织,杜教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以来,举办了多场面向全国的高水平哲学学术会议。此次研讨会为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祝愿青年学者们能够有所收获。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系主任 陈嘉明教授


随后由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特聘教授、人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杜保瑞教授宣布会议开幕。杜教授首先感谢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任陈嘉明教授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在陈教授的带领下,哲学系师资力量日益雄厚,在学术研究上力争上游。随后他指出,会议旨在提升青年学者与研究生的中国哲学学术研究能力和学术理论思维,并开拓中国哲学研究的新视野。由衷希望会议能够在建构中国哲学的研究方法上有所贡献,发表者能够在论坛中做到学术成长。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特聘教授、人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杜保瑞教授


会议特别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刘梁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刘妮教授、复旦大学哲学系林宏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余治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赵正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李耀南教授、浙江大学哲学系何善蒙教授、山东大学哲学系陈坚教授做点评老师。


点评教师


会上,参评人员依次阐述论文内容,精彩的演讲展示出当代青年学者对中国哲学未来发展的使命感。每场会议结束后由各分论坛点评教授依次对每位参评人进行深入、细致的指导,对优秀的论文进行了赞赏和肯定,并感动于当代青年学者的研究热情。同时,针对论文书写规范化以及建立逻辑化的学术思维提出更加精准的要求,并就问题意识如何更加准确、义理阐释如何更加明确的问题做出评价,以及对研究中国哲学的方法论问题做出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闭幕式上,参评代表们讲述了此次会议的收获和展望,希望研究生论文发表会能够定期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最佳的学术论文交流平台。杜保瑞教授做闭幕式讲话。他对参会的点评老师对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提出中肯建议表示感谢,期待大家更加专业地掌握中国哲学基本问题意识与研究方法,为中国哲学在国际哲学界中奠定地位,承当起时代责任与使命。同时,他表示欢迎大家参加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学者暨研究生“国学经典与中国哲学”研讨会。


本次会议在全体参会者热情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人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将矢志不渝地推进中国哲学的研究和发展,为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撰稿:刘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