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2022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中小学教师国学研究与经典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2022-02-28




2022年2月19至2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中小学教师国学研究与经典教育”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特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朱杰人教授作主题演讲。共有1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国学教育工作者、师范学院专家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杜保瑞、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赵延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儿童哲学与家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培莹、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瑛、湖北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简慧貞、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助理教授魏德骥老师担任论坛指导嘉宾。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院长蔡文菁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分别发表了开幕、闭幕致辞。

指导教师线下会场合影

会议伊始,主持人徐沐玥介绍了国学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并向所有认真学习的中小学教师和给予支持的社会各界同仁表示感谢。


随后,齐红向与会者介绍了交大国学教育研究中心的设立缘起和宗旨。她表示,国学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新时期交大人文教育联系和服务社会的窗口,人文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心的发展。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致辞


之后,指导教师杜保瑞、黄培莹、赵延风、简慧贞、魏德骥、李瑛老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小学教师国学经典班的开展情况、论坛举办的目的,以及国学教育对当今中国社会乃至世界文化的重要意义,并表达了对论坛成功举办的殷切祝福。国学教育基金项目捐赠人代表张兵先生表达了对杜保瑞老师积极推广国学教育的由衷敬佩,他表示,作为企业家,将继续支持国学教育中心开展各类活动。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的朱杰人教授作了题为《从<小学>到大学——从朱子的视野看中小学的国学教育》。朱教授是朱熹第二十九代嫡孙,也是当代国学教育的推动者。他介绍了朱子从《小学》到大学的循序渐进的教育路径。朱子非常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的“洒扫、应对、进退之节”和“爱亲、敬长、隆师、亲友之道。”朱教授指出,只有让孩子明白和践行这些“小节”,才能引导他们成才、成人,才有可能做到《大学》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朱杰人教授主题演讲


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大专院校一线教师、国学教育工作者、师范学院教授们依次就自己的国学学习成果与教育经验作了论文分享。参会者分享后,杜保瑞、黄培莹、赵延风、简慧贞、魏德骥、李瑛一一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并邀请参会者进行了回应和交流。



参会中小学教师分别发言


论坛闭幕式上,参会中小学教师代表纷纷发言,分享了参加论坛的收获。老师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论坛对自己的成长有重要意义。在论坛中,老师们彼此鼓励、互相分享,不仅学到了教育的新方法、好途径,也坚定了自己弘扬国学、“教”以载道的决心。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菁致辞


随后,蔡文菁致闭幕辞。她表示,一个人阅读经典的能力、独立人格的养成,和他们青少年时期接受的教育熏陶息息相关,各位中小学教师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交大人文学院也将继续支持国学教育中心的发展。


最后,国学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雯雯就年度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杜保瑞老师再次感谢了各位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的支持,鼓励第一线的中小学老师们为广大的人民百姓精神家园的富足贡献力量,在服务他人的时候实现提升智慧、健全人格。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将依托人文学院,矢志不渝地推进中小学教师国学经典教育,立足经典,服务社会,为中华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撰稿:徐沐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