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凌德祥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02-24


2022年2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凌德祥教授受邀,在徐汇校区教一楼305室开展以“中国和平发展视域下汉语国际传播及语言教育规划”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王骏主持。




本次讲座,凌德祥教授通过教育资源科学、合理优化配置以及对中国和平发展大背景下汉语及各民族语言的话语权与教育权等问题的深入研究,从语言教育规划的国家、民族主权战略高度,由最优化课程教育资源配置角度出发,论述国民教育体系中语言教育规划的层级体系,指出语言教育规划应合理、优化配置母语、“第二语言”及外语教育资源。




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凌德祥教授以其恢弘大气的学术气度、深邃独到的学术眼光、删繁就简的演讲能力、慷慨激昂的表述风格,深深吸引着全场听众。讲座最后,王骏老师代表与会师生向凌德祥教授提问,凌德祥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表示我们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未来三十年,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不要仅仅局限于现有领域,要多去尝试,开拓视野。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这次讲座不仅使在场听众体悟了中国语言教育发展的历史,而且启发大家对中国语言战略进行宏观思考。

嘉宾简介:



凌德祥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荣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教工演讲朗诵协会会长、人文学院督导组长;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厦门大学日本研究所客座教授、宁夏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通讯评委;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命名学会、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中国修辞学会常务理事。现受上海交通大学委派参加教育部支援西部高校建设、任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健康科技学院“银龄”教师。

撰稿/摄影:冯若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