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及汉语水平考试改革专题研讨会

2021-12-13


2021年12月11日,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教一楼110会议室举行《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及汉语水平考试改革专题研讨会。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叶军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朱建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徐默凡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林林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丁聪灵高级教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骏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彭育波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郑伟丽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伯权长聘教轨副教授等领域内相关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汉教中心主任王骏首先致欢迎辞,会议正式拉开帷幕。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下简称《标准》)的出台及汉语水平考试所面临的改革和改革方向,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专家学者们分析探讨了中文国际教育的现状、困境和对策,对于《标准》的实际教学应用分享了几点思考,为实现汉语水平考试的标准化提出多个方案与建议,分享了《对外汉语教学口语语法大纲》的研制成果,分析如何更好地开展对汉语国际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



下午,专家学者对于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留学生招生考试及其大纲的设计进行了研讨。大纲的初步设计分为考试大纲和语言要素大纲,大家在充分理解大纲设计的目的后,根据现有的材料,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为完善大纲的修订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


最后,王骏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感谢,并对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汉语考试的标准化、留学生招生考试大纲的修订提出了美好的展望。


撰稿/摄影:钱忻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