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教师团队在教育部语合中心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中取得佳绩

2021-12-15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于近日举办2021“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新理念、新技能、新实践”,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教师与学生团队参与,在全国分六大片区举行,吸引了近160所高校团队参与。
 



我校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教师团队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与了此项活动。团队由许希阳老师领衔,陈怡、徐新颜、王骏、吴剑锋、郭恋东等五位老师参与。作为上海地区唯一胜出的团队,上海交通大学从华东片区39所高校中脱颖而出,与其他省市四所院校代表华东地区参加了12月15-16日举行的全国交流活动。
 




许希阳老师领衔的团队成员均为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执教多年的资深教师。本次参与交流活动的课程为通用中文,语言技能类写作课。教学对象是汉语水平相当于HSK五级的高级学习者。团队已经建设了比较完备的写作教学资源,包括自编教材《亲近中文 高级写作》和自建的配套慕课《汉语写作进阶》。针对“写作课不易互动”等问题,教学团队以“产出导向法”理论为指导,以提升学生中文写作能力为导向,精心打造课程,把最终教学目标切分为多个子目标,在30分钟的课堂展示环节内,设计了环环相扣的教学任务,并通过教学活动引导教学目标的达成。






12月16日,许希阳老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团队参加了全国的交流活动,课程展示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认为把“产出导向法”理论用于写作课是新颖的尝试,为高级写作的教学注入了活力。课程设置展现了很强的体系性,既有课程的体系、理论的体系,还有教学资源的体系。另外, “腾讯文档”这一教学手段的运用是写作教学的亮点。各类教学资源、教学手段的综合运用使写作课呈现了非常好的交互性。






此次交流活动,展示了人文学院汉教中心教师多年来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取得的教学成果,增进了与全国各兄弟院校的联系与交流,提升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影响力。

上海交大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多年来承担着交大留学生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工作。在院领导的关心下,中心的教学、科研工作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教学深受留学生欢迎,科研取得长足进步。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正逐步成为我国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重镇。

撰稿/摄影:陈怡、徐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