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2种图书连获第二十二届、二十三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

2021-11-11


2021年11月9日,第二十三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评奖会于合肥召开并传来喜讯。我院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成果《东亚千字文萃编》(全三卷)获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一等奖,并登上百道网社科类“百道好书榜”。


 


王平教授策划并主编的《东亚千字文萃编》,由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梅雪吟(17级)、安晟秀(17级)、冯璐(18级)等参编完成。

《东亚千字文萃编·中国卷》

 梅雪吟、李凡 编著


《东亚千字文萃编·韩国卷》

 安晟秀(韩)、冯璐 编著


《东亚千字文萃编·日本卷》

李孝善(韩) 编著


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借鉴中国古代千字文之编纂形式,结合自己国家历史、宗教、文化、伦理、自然、地理、风俗、国情等内容编纂而成的各国汉字千字文,为我们研究汉字跨域跨语的传播历史和使用层次提供了丰富的语言学资料。该书精选中日韩三国流传至今的善本《千字文》百余种,汇编成册,所收文献年代跨越逾千年,内容丰富,书体多样。该书为研究东亚汉字文化圈汉字教育历史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近年来,在首席专家王平教授的带领下,研究团队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韩国传世汉字字典文献集成”(14ZDB108),产出一批重要成果,填补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并连续获得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一等奖。


2018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王平主编,博士生朴德英(16级)、梅雪吟(17级)、安晟秀(17级)、冯璐(18级)、顾姗姗(19级)等参编的《日本明治时代汉文辞书汇刊·玉篇卷》(66册)获第二十二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一等奖。

 




《日本明治时代汉文辞书汇刊·玉篇卷》(全66册)



《日本明治时代汉文辞书汇刊·玉篇卷》共收日本明治时代出版的《玉篇》类字典57种。收书按照出版年代编辑,起于明治二年(1869),止于明治三十四年(1901),反映了顾野王《玉篇》在日本作为汉字字典、词典泛名化和专名化过程中的丰富成果。该书在每种《玉篇》前附有简单提要,介绍本书版本及内容。日本明治时代的《玉篇》类字典具有首示性、丰富性、完整性、系统性。这批资料的出版,为东亚玉篇学研究提供了新材料和新视角,弥补了近代顾野王《玉篇》在日本传播研究领域资料之不足,对于重塑以《玉篇》汉字为纽带的东亚文化圈,整理“一带一路”上的汉字遗产具有重大意义。


另外,2016年,中心《中韩传统字书汇纂》(21卷) 获国家出版基金。该书由王平、刘元春老师主持,梅雪吟、冯璐、安晟秀(韩)、朴德英(韩)、顾姗姗、赵柳杰(缅)、曾欣乔等参加校对,2017年北京九州出版社出版。


 

《中韩传统字书汇纂》(21卷)


中韩传统字书作为一种独特的文献资料,保存了汉字在中国和韩国、共时和历时的使用和阐释等方面的丰富信息。《中韩传统字书汇纂》将中韩古代8种经典字书校勘整理研究的成果,依托数字化手段,呈现为超大信息量的汉字文化圈内第一部汉字形音义速检工具书。8种字书包括:中国《说文解字》《宋本玉篇》《康熙字典》;韩国《训蒙字会》《第五游》《全韵玉篇》《字类注释》《新字典》。该书将中国《玉篇》和韩国《玉篇》置入汉字历史发展的序列中,汇集某一单字在中韩各字书中的所有信息,反映中韩古代字书之关系与各种字书之特色。通过中韩字书对每一个汉字的系统解析,汉字在中国及古代韩国的形音义使用和传播脉络皆可一目了然,凸显了中韩《玉篇》在今汉字使用和传播过程中的重要价值。

近年来,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硕果累累,王平教授笔耕不辍、潜心育人,带领研究生投入“沉浸式科研”。研究生本着自愿担纲、积极投入、小组协作、定期总结的学习模式,科研能力显著提高,真正实现了“一个课题培养一批优秀人才”的目标,为人文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撰稿:梅雪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