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知行人文 | “学生科创实践工作坊”举办第一期活动

2021-11-11


明确科创指导方向,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11月10日,人文学院举办了“知行人文——科创实践工作坊”第一期活动,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主持,赵思渊、陈婷珠、金大卫等人文学院科创指导教师,夏伟、车群等专业教师代表及韩红蕊、丁洁、沈磊等思政教师出席本次活动,共同探讨学生科创实践活动指导工作。



首先,院团学工作负责人丁洁介绍了2019-2021年来人文学院的科创实践立项情况,总结历年活动的经验与不足,针对提高学生立项积极性、实现科创成果多元转换等具体环节,提出问题,引发各位老师的热烈讨论。



各位专业指导老师深度聚焦,建言献策。赵思渊表示指导老师应该站在研究者的立场,严格把握科创选题的问题深度与可操作性,重视其社会效应。夏伟认为可以尝试改变以往完全由学生自主申报选题的固有形式,以学院为导向进行整体布局,引导更多学生与教师参与其中。陈婷珠、车群以自己的科创指导项目经历为例分享心得,认为一方面可以通过打造更多样化的形式,尤其是利用可视化的手段,提高项目成果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团队建设,深挖真正有兴趣、有能力的同学,共同钻研推进。韩红蕊建议,应当建立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紧密纽带,开展更多与教师和学生研究方向相契合的科创实践。




最后,陈丽璘总结,科创素养是一种综合能力,需要集学院、教师之力共同探索培养路径。科创实践项目需要统筹规划,联动协作,形成学院集中力量,重点支持;专业老师知识支撑,指引方向;学生具化分工,自主落实的活动模式。


学生科创实践工作坊下一期活动拟邀请学院有志于落实优质社会实践项目的本硕博学生参与研讨。人文学院赓续实践精神,将进一步深度研讨、定期推进科创活动,孵化一批真正有意义、接地气的社会实践,培育实践第一、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

撰稿/摄影 昃昊